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让党徽在祖国最西南更闪耀——记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防疫工作先进个人陈剑

2020-05-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姚胜波 戴张翔)“快看,那里有情况!”,陈剑拍了我一下,同时把手指向一百米以外的香蕉地,现在是凌晨4时24分,他看上去依旧精力充沛。今晚是我和陈剑盯梢的第三晚,又是通宵没睡。陈剑说:“打击走私这事就和熬鹰一样,和违法者比的就是谁更能熬,你不盯住他们,他们就会有机可乘。”他将大部分的时间都交给了平凡的岗位,看监控、巡逻、抓捕,他从来都是恪尽职守、无怨无悔。
  
  忠 诚
  
  陈剑是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雷允分站的一名民警,2011年入伍至今已有9个年头。入伍的第二年,他就开始有了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但多次因为借调、换单位等的工作原因,一拖再拖,但他一直坚守着初心,6年过去了他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工作都做不好,怎么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这是陈剑在一次分站党员大会上说的话。工作上他坚守底线,在抓捕中,部分违法者总想捶死挣扎,许多次在控制住人和货物后,嫌疑人总会想方设法和陈剑套近乎,要电话、加微信,有的甚至许诺给钱,他每次都很坚定地拒绝并严肃批评走私分子。面对一次次的试探,陈剑没有任何动摇,“我加入了党组织,就一定要对党忠诚,现在的我衣食无忧,我很知足。”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凡的新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使本该休假调整的陈剑,主动取消休假计划,向党递交请战书,积极投入到每天的边境巡逻工作中,每个夜晚都要值守到晨光熹微了才敢小憩一会,有任何风吹草动,便彻夜不敢合眼。与此同时,他主动申请参与到口岸查控工作中,与分站其他党员同志一起组建党员突击队,对出入境车辆及其载运货物进行认真仔细地检查,车辆货物较多,搬货物,钻车底,一周下来,作训服膝盖处磨出了洞,每天都是干干净净的上勤,灰尘扑扑的下勤,既要面对超强的工作,还要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对于这些他没有一丝埋怨,也用实际行动获得了驾驶人员的称赞。“我是祖国西南第一哨的一名党员,我会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一定会把祖国的边疆守好。”这是陈剑初心不改的誓言。
  
  担 当
  
  “他是一个很成熟的老班长,经验丰富,处理事情干净利落,在战友之间特别得兵心,转改之后在我们分站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雷允分站党委副书记刘昌军谈及他时赞不绝口。在与陈剑多年相处战友那里也得知,陈剑是一位大家都认可的老班长,每次有新同事的加入,他都会主动去“传帮带”。辅警岩闷刚来时缺少作训衣服,陈剑就把自己的一套衣服赠与了岩闷。
  
  当我问陈剑工作累不累时,他说:“我以前只是一个兵,出任务跟着去,听指挥就行,现在责任真正落到了自己头上,我责无旁贷。”陈剑参与边管工作六个多月来,从一窍不通的小白,到现在单位里查走私的“专家”,都是一点一点的请教、摸索、总结出来的。分站分管边防工作的党委成员陈星洁说:“陈剑在面对全新的工作挑战中责任担当,能主动去学习,在实战中磨砺自己,成长速度很快,是值得信任的人。”雷允分站管辖的边境线有四公里多,全线无天然屏障、村寨较多,道路难行,岔路复杂,管控比较困难。陈剑为了干好工作,熟记各条主要路段,车辆到哪里转弯、哪里踩刹车,都烂熟于心,因为走私者很狡猾,去早了或是去晚了,都会扑空,所以从单位到渡口要几分钟、不同的车型装车要几分钟,他都尽力把误差控制在一分钟之内。据他的搭档苏思强回忆,年初巡逻时他们曾发现一处可疑痕迹,回到单位,陈剑立即冲进监控室,排查了整整3天,最终确定了探路的人和车,并在第4天将其抓获,当时正逢国内疫情爆发期,考虑疫情不敢让其坐车,陈剑与搭档控制着嫌疑人步行两公里,因为夜黑路难走,走了四十多分钟才回到单位,之后还对战友和嫌疑人进行了消毒和防疫处理。“工作固然重要,但兄弟们也把生命交给了我,我必须对他们负责。”仅年初至今,陈剑和战友们查获走私案件27起16人,涉案金额100多万元。
  
  奋 进
  
  翻看陈剑朋友圈,2020年1月25日凌晨,也就是春节那天,他写到“不一样的烟花,守护一片安宁。”并配有一段警车警灯闪烁的视频,在他眼里警灯就是最璀璨的烟花。陈剑从入伍到现在9年没有回家过春节,提及父母时,他说:“幸好有微信,把这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拉近了,想他们时就给他们打个视频,但也不敢说太多,怕他们担心。”
  
  分站领导李治华说:“陈剑工作比较踏实,要求少,也很少请假,能静下心来工作,他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此次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评选,他是我站唯一一个全票通过的。”陈剑在工作期间还曾荣获嘉奖三次、优秀标兵两次,大小奖项十余次……
  
  “我们无法改变人生的长度,却完全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这是陈剑在一次报道中提到的话,他无论在工作还是做人上,都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辅警瞿生成提到,本来就很拼的陈剑疫情期间更是拼,在看监控时,为了减少上厕所,他基本不喝水,加之经常熬夜,甚至导致了他的肾结石复发。约着同事们蹲点守卡,睡眠不足、蚊虫叮咬、冷风袭面,他都从不叫苦喊累。
  
  打击走私偷渡形势严峻加上边境防疫阻击战,虽然压力层层叠加,但陈剑总是干劲十足,嘴上说着:“抓了这趟,真的要好好的补一觉,你们到时候都别叫我。”可第二天起来,又早早的在值班室盯着监控,晚上继续带头去坚守卡点。对待工作,陈剑容不得丁点马虎,他说:“毕竟是红色堡垒三连的传承人,我们的边境线,必须守好。"
  
  善气迎人不止是一个人对他的评价,兢兢业业也不止是一个人对他的认可。谈及这些他说到:“不管做什么,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感觉自己都一样,很平凡,平平淡淡的最好,讨论的多了,自己的束缚也就多了。”作为雷允分站党组织的一份子,他用实际行动最完美的诠释了“忠诚、担当、奋进”的雷允边检精神。(因工作需要,主要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周子翔——守好一方水土护好一方人

下一篇:云南红河河口:致敬最可爱的他们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