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文山:一位“90后”民警的战“疫”担当——“我年轻,我上!”

2020-10-2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肖凤菊 王鑫玥) 李忠沙,男,汉族,中共党员,云南耿马人,1990年6月出生,2008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文山边境管理支队董干边境派出所民警。十二年从警生涯的锻炼与磨砺,让李忠沙更加懂得了警察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工作起来总有一股“冲劲”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疫情发生后,李忠沙比平时更忙碌了,从清晨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
  
 
  为了群众安全必须扛得住
  
  “领导,我年轻,我上,这次任务交给我吧!”2020年大年初一上午,董干边境派出所接到指令,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协助将四名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送往集中隔离观察点。在明知有可能会被感染的情况下,李忠沙主动请缨,跟随所领导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大哥,你们留在家里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的不负责,如果有人被感染了,你们的良心会过得去吗?”一开始,其中一名男子心存畏惧情绪且激动,李忠沙表明身份后主动上前进行劝说,为对方分析疫情防控形势以及亲人朋友面临的巨大风险,进行法律法规及防疫知识宣讲,打消了该男子的顾虑,主动配合接受隔离观察。
  
  “申请去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你不怕吗?”入警12年的李忠沙坦言,“确实怕,不过穿上了这身警服,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面对再大的危险,我们必须扛得住。”
  
  作为执勤组的组长,在疫情初期李忠沙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时间,顾不上吃饭,盒饭很快就放凉了。值通宵班时,夜间气温骤降,还伴有大雾小雨,经常冷的直跺脚,趁没人的时候在公路边来回小跑取暖。李忠沙总会对组员说:“没事,你去暖暖,有事叫你,我还扛得住”。自己依然在寒风里坚守着,眼睛瞪得很大,生怕病毒悄然“溜”进来。
  
 
  坚守防疫一线的日子总是紧张又忙碌
  
  因为对辖区情况比较熟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李忠沙主动加入到所里的疫情防控宣传队中,积极通过村广播、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知识,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一天24小时,每天都像打仗一样,分秒必争,我恨不得像孙悟空那样能分身,可以干更多的工作!”正在开展入户走访的李忠沙微笑着说道。
  
  辖区群众老张家不顾村干部劝阻硬要摆喜酒,李忠沙得知情况后,连忙赶到老张家,老张见了他高兴的上前道:“李警官,我这明天摆酒,你可一定要来喝两杯,前段时间你帮我调解了和隔壁家的矛盾,还没好好感谢你呢!”“张大哥,我正为这事找您呢,现在疫情很严重,上级通知不能进行集体性活动,您这酒席还是推迟些时候吧……”李忠沙反复地劝说老张把酒席时间延后,再次给老张普及各种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危害性和传播途径,终于劝阻了这场酒席。
  
  白天的李忠沙不是在辖区疫情卡点执勤,就是在为群众解决家长里短的纠纷或者在为群众服务,更多时候是背着警务工作包穿梭在辖区村寨开展入户宣传,督促辖区群众落实防疫措施,晚上不在辖区执勤点带班时,他便带领巡逻队到辖区和界碑便道进行边境巡逻,严格按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要求,始终坚守在边境“疫”线,这就是“90后”民警李忠沙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妻子的支持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
  
  “我知道现在是特殊时期,单位正是人手紧缺的时候,你安心工作,记得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爸妈在家可以照顾我。”视频电话里的妻子对李忠沙说。
  
  今年的春节对于李忠沙来说尤为特殊,他要当爸爸了,妻子已经怀胎八个月,本打算趁着春节假期回家陪伴家人,但妻子的支持让他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在需要陪伴的妻子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之间,他做出了艰难的决定,选择继续坚守防疫查控第一线,成了“不回家的人”,和战友们继续奋战在执勤卡点协助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筛查和法制宣传等工作。
  
  “由于长期工作在边境一线,平时我很少能够照顾家里。”在谈起家里情况时李忠沙声音有些哽咽,“感觉累的时候,就会想想家里的妻子和孩子,在心里告诉自己,等打完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一定要回家给家人补上一顿团圆饭。”
  
 
  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忠沙先后检查出入辖区人员6500余人,车辆4100余辆次,发现发热人员20余人,协助移送密切接触者4人进行集中隔离。除此之外,李忠沙同志还协助单位办案中队办理“三非”行政案件10起,查处涉嫌违法嫌疑人22人,遣返非法入境人员35人,查获涉嫌走私案件6起,涉案价值高达20余万元。在这场拼时速、斗疫魔的较量中,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早已融入李忠沙的精神血脉。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喜从军来——云南怒江河西乡一现役军人荣立二等功

下一篇:云南普洱:“疫线”上涅槃重生的猛虎张忠虎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