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抗“疫”一线 老兵精神熠熠生辉

2020-02-2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张伟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积极响应总站《“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阻击疫情作贡献”倡议书》和勐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致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倡议书》号召,秉持和发扬部队优良传统,退伍不褪色,全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让老兵精神在抗“疫”战场熠熠生辉。

  杨文进:我是老兵,难打的的战役我必须上
  
  “我是老兵,也是一名医生,难打的战役我必须上!”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承担着接收遣返中国公民的重要任务,针对遣返人员中大量湖北籍人员存在的客观现实,在勤务研讨会上,后勤保障处民警杨文进说出了上面的请战宣言。
  
  领取任务后,杨文进迅速做足准备,全身心投入战斗。1月28日,接收遣返中国公民(湖北籍)27人,一切正常;1月30日,接收遣返中国公民(湖北籍)26人,其中1名有发热症状,已移交打洛卫生院作进一步确诊观察;2月2日,接收遣返中国公民(湖北籍)12人,一切正常;2月16日,接收遣返中国公民2人,一切正常……一组组数据,彰显着杨文进和战友们的战果。
  
  “医生也是战士,我愿做战友身后最坚强的后盾,让战友们放心冲锋。”这是杨文进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杨文进主动请缨,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关系,想尽一切可以想尽的办法,先后向昆明、版纳卫健委、医院、药店等单位协调采购口罩1100只、乳胶手套2000双、护目镜200个、84消毒液0.5吨及一大批消毒器材,有力确保了队伍稳定和战斗力提升。他还每天坚持对办公楼、出入境现场、执勤点、车辆、食堂等场所进行消毒,确保执勤安全;每天坚持对采购的蔬菜进行检查,确保饮食安全;每天坚持对民警辅警配备的防护装具进行检查及消毒,确保人身安全。
  
  截止2月20日,杨文进累计开展执勤点和营区消毒110余次,熬制大锅药50余次,发放防疫资料300余份,协助接收遣返中国公民7批92人(其中湖北籍人员78人),完成32名返岗民警隔离检测工作,全站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班红银:我是老兵,轻伤不下火线。
  
  29岁的布依族民警班红银是曾经有着6年军龄的老兵,转改为人民警察后,仍旧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和初心。疫情防控期间,他坚守岗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出入境边防检查、边境一线封控、防疫知识宣传……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
  
  1月30日上午10时,正在执行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的班红银突然面色发白,出现贫血症状。值班队领导立即要求班红银停止工作,到医院进行检查。“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人少事多,等忙完这一阵子我再去吧,这两天我注意休息,不会影响到勤务的。”在听到停止工作命令后,班红银第一次为自己申辩。最终,在战友的劝说下,班红银极不情愿的登上了去往县城医院的班车。
  
  “队长,医生说我没事,你就让我回来吧!” 被医院诊断为贫血、需要住院观察治疗的班红银,才待了一天就联系队长,请求归队。队长不放心,联系了医院,戳穿了班红银的“谎言”,叮嘱他遵照医嘱、安心养病。“医生,你看我活蹦乱跳的,你就让我出院吧!”“医生,我可以出院了吧,都三天了,我啥事没有的!”……见队长不允许,班红银在医生面前开始了自己的健康表演。
  
  2月5日,耐不住班红银死缠硬磨出院请求的医院终于同意班红银出院,但叮嘱他回去要休息调养。“作为老兵,轻伤不下火线,何况当兵的,这点病不算啥!”,面对单位安排的休息调养,班红银再一次为自己申辩,穿上执勤服、戴上口罩,毅然投入了抗“疫”战场。
  
  截止2月20日,班红银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3300人次,车辆1500辆次,协助遣返中国公民35人次,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5人。

  张晟:我是老兵,一家不圆万家圆。
  
  张晟是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民警,2019年11月,他与在云南省宣威市云峰医院工作的爱人刘静有了爱情的结晶。但是面对疫情,夫妻二人放弃了产假和春节团聚,强忍着分别之苦,将孩子交给爸爸妈妈,毅然奔赴各自的抗“疫”战场。
  
  “我是老兵,一家不圆万家圆的道理,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这是张晟自己的请战宣言。作为全站工作的指挥中枢,投入战场的张晟格外的繁忙。“报告指挥中心,执勤一队在中缅217号界桩附近查获非法入境人员一名,请求处置!”“报告指挥中心,布朗山分站防疫物资不足,请求处理!”“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这里是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给你站下发了疫情防控通知,请速抓好落实”……指挥中心的内线、外线不分昼夜、时时响起,张晟总是第一时间接起电话,受领任务,流转相关职能部门抓好落实。
  
  “指挥中心有值班的规定,电话响起三声以内,必须接起电话。”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公室主任谢景飞这样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晟24小时钉在工作岗位上,连续作战,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唯有夜深人静的时候,张晟才可以和妻子、孩子一起视频连线,互相宽慰对方,以慰相思之苦、思念之疾。“对不起,我的爱人和宝贝,在你们最需要的时候却不能在你们身边。等到疫情过去,我回去好好爱你们、陪伴你们,做你们合格的老公、合格的父亲。”这是张晟写给自己爱人和孩子的承诺。

  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王强介绍说:“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我们集体转制为人民警察。但是退伍不褪色,我们民警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会变,老兵精神必将闪耀光辉,必将引领我们打赢这场硬仗。”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坚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疫”线的硬汉——记兰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杨莹

下一篇:云南省拥政爱民模范张豪——下乡途中救助两名受伤群众获好评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