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为了边疆人民的健康——记戍边民警李永泉的战疫故事

2020-02-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陈宁靖)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边境一线,有一个名叫“勐宋村”的哈尼族村寨,这里毗邻缅甸,地处偏远山区,离景洪市区近100公里,其中还有40公里盘山道路。多年来,驻守在勐宋村的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宋分站民警视边境村寨为故乡,将边疆人民当亲人,上演了一幕幕警民同心守边境、谋发展、战疫情、护稳定的感人故事。

  今年春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了边疆人民的健康,勐宋分站民警更是与勐宋村民紧紧团结战斗在一起,卫生员李永泉就是其中一名杰出的代表。他曾是一名现役边防军人,在部队期间当过卫生员,具备一定的医疗基础常识和卫生防疫技能。2019年随部队集体转改为移民管理警察后,李永泉除参与边防检查和边境管理执法执勤工作外,还具体负责单位的卫生健康工作。他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迅速投身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被单位战友和驻地群众称为“战疫排头兵”。

  勐宋村只有一所简单的卫生院,执法单位也只有勐宋分站一家。在疫情爆发初期,勐宋分站附近有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深夜高烧不退,家人万分心急。危急时刻,他们首先想到得是平时待他们像亲人一样的邻居——勐宋分站民警。接到老人亲属求助电话后,正在加班整理防疫知识的李永泉二话不说,果断带上平时准备好的应急药箱,一路小跑赶到了这位老人家中。测体温、量血压、听呼吸,整个动作仔细又娴熟。李永泉根据以往当卫生员的经验中,根据这户人家在疫情爆发前后没有接触肺炎患者的情况,李永泉初步判断老人为普通感冒发烧,及时开了药并在老人身边看着他服下,交代了注意事项后又匆匆返回单位加班工作。第二天一早,李永泉又赶到老人家里询问病情,经过精心照看,老人的身体得到了好转,渐渐痊愈。

  村里还有一名勐宋分站民警经常照看的孤寡老人,她的名字叫李桂芳。由于疫情期间要求村民居家生活,减少外出和聚会,导致这位孤寡老人因家里物资短缺,生活出现困难。获知情况后,李永泉和战友们主动为老人送米、送菜、送油,缓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疫情防控期间,李永泉还和战友们主动走访村民,协助排查有无疫区返回人员。在了解到勐宋村疫情防控一线的综治队员缺乏口罩后,李永泉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将情况向分站领导报告,从单位为数不多的库存中拿出两包口罩送给综治队员,同时还耐心细致向综治队员宣讲疫情防控知识。面对移民管理警察的热心帮助,综治队员感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名叫天二的综治队员说:“谢谢,谢谢!你们警察就是我们边疆群众的亲人。”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李永泉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忙里忙外连轴转。因为他深知自己是一名卫生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更要承担起肩上责任和使命,更应该做抗疫的“排头兵”。他每天早起为全体民警熬制防疫药物,第一时间将上级配发的消毒防护装具发放到执勤民警手中,并督促执勤民警在执勤过程中不要随意摘下防护装具。营区突然停水,他带上铁锹、锄头等工具到水源地排查停水原因,原来是由于天气干旱、导致水流不进水池。之后他撸起袖子用手挖了一条小沟,将水源引到水池里,并对水池进行了防疫消毒。

  忙完一天的防疫工作后,在晚上睡觉前,李永泉终于有时间和妈妈打一个微信视频聊天电话。妈妈说:“儿子,你啥时候回家呀?”“妈,您知道的,今年疫情防控,单位人手少,任务重,我暂时回不来了,您要照顾好自己啊。”与妈妈视频聊天结束后,李永泉突然想起已有7年没回家过春节。虽远离家乡,却无怨无悔,因为多年来李永泉与边疆群众已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人民群众就是自己的亲人,所以从不会感到孤单。在当前正在进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了边疆人民群众和战友们的健康,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勇夺最后的胜利!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刘永庆战“疫”书法作品

下一篇:宝贝,就让我们保持这样的距离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