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曲靖:法官“病”

2020-09-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牛元根)     周末加班,开门一看,遇见同来加班的老法官,简单问候之后,各自处理事情。
  
  一个半小时后,老法官将手从电脑键盘上抽离出来,深吸一口气,往后一靠,瘫坐在椅子上。这是两年来,我第一次看见他如此疲惫的一面。我给他倒了一杯清茶,他接过去,放在办公桌上,没有喝,说了一句“谢谢”,眼睛却没有离开电脑,眨也不眨地盯着屏幕上的判决书,电脑上的光标一闪一闪的,好像在不停地提示着他,“再看看这里,这个表述是不是可以再严谨一点……”
  
  过了一会儿,他对我说:“小伙子,帮我敲一下脊背,有点酸疼……”
  
  又过了一会儿,他拿着一份写好的判决递给我,开着玩笑说:“帮我读读,找出一处错误来,我奖励你一个笔记本……”
  
  (图为宣威市人民法院党建阵地法官墙)
  
  于是,我回想起每次下班路过走道时,都会看见不同的法官“瘫坐”着靠在椅子上冥思苦想,我想这是他们常年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累积下来的痕迹,身体和心理都有了“法官病”。
  
  身体:长期长时间伏案看卷宗、写裁判文书,他们的颈椎或多或少都会增生,肩周炎或轻或重,腰间盘都有突出;多数法官都有喉咙炎,这是因为他们每天庭审、调解、送达等要说大量的话,当事人一波接一波,他们的喉咙只能靠发凉的浓茶来滋润。长此以往,身体内外的透支诱发出多种疾病。
  
  心理:强迫症是每一位合格法官的必备的“良好”职业素养。每一份裁判文书都是法官无数次强迫综合症之后的产物。法条的引用必须要经过多次推敲以保证最大限度的减少瑕疵,案件的陈述要改了又改以保证简单明了又说理清楚,调解时,说的话要慎之又慎,以保证考虑周全又真正能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当事人暴跳如雷时,他们要压住自己心中的焦躁,边安抚、边说法、边讲理;当事人沉默不语时,他们要耐心开导,引导当事人打开心结,说出顾虑、解决矛盾。
  
  如果你身边有以法官为职业的朋友,请你不要责问他们为什么不及时接你电话,不要责怪他们为何如此不近人情、思维古板。因为在他们威严的外表之下,支撑他们的也是一副普通人的身躯。他们用这平凡而疲惫的身躯托起了正义的太阳,铺平了光明的司法大道。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开远市邵莹同志从人民教师到人民法官的转变

下一篇:师徒传承,续写忠诚——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向师父敬礼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