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海淀法院在山后地区设立第3个诉源治理法官工作站

2021-05-2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通讯员 李欣)5月25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山后人民法庭与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共同为海淀法院马连洼街道诉源治理法官工作站揭牌,这是继西北旺镇法官工作站、温泉镇法官工作站后,山后人民法庭在辖区街镇设立的第三个诉源治理法官工作站。

  两年来,海淀法院山后人民法庭积极与马连洼街道古月园社区对接,采取法官送法上门,听取群众意见,邀请人民调解员,社区干部培训讲座等“走进去,请出来,共同学,一起干”的形式,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近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经与马连洼街道协商,山后人民法庭将以往法官走进社区,参与诉源治理等升级为海淀法院马连洼街道工作站,立足古月园社区,辐射周边。

  诉源治理开创了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山后人民法庭积极探索更加贴近群众的工作方法,在研判辖区发展趋势、分析受理案件类型及辖区人员构成等因素的基础上,制定“本项纠纷本地解,人民矛盾人民解”纠纷化解机制,并提出“街乡选任,定向调解”工作思路。同时,注重强化支部共建,畅通信息渠道,通过多部门、多人员沟通互联,不断优化诉源治理工作路径。近年,山后人民法庭通过深入座谈、联合实训、下沉支援等方式,助力解决辖区街、镇已有涉法难题,为在规划建设中的海淀北部新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持,收效良好。

  山后人民法庭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部门联动为支点,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建设多元化纠纷化解体系,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充分实现人民法庭保持基层稳定、服务群众诉求的效能,助力“城乡统筹,文明先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 | 冻结微信钱包存款,让“下次”变“这次”

下一篇:北京金融法院首次公开开庭审理证券行政处罚案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