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曲靖:“七普”中的法院人

2020-10-2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斯) 开展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有助于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已于10月11日开展,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入户登记。2020年9月,宣威市人民法院派书记员小西助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今天已经开展入户摸底半个多月了,从进行人口普查培训到现在,这个漂亮的妹子没喊过苦喊过累,她笑嘻嘻地跟我讲述了她开展人口普查的趣事。
  
 
  别的组是2-3人一组一起去,她是1个人去,因为法院案多人少,只能派她一个人去做这件事。她负责的片区是某单位生活区,负责47户人家的入户摸底工作,目前的初次入户,她已经查到了37户人家的信息。
  
  开始去的时候她手上只有户籍信息,没有电话号码,只能一户一户敲门,但大部分人都不在家或者敲不开门。后来她想到了一个办法:守在小区门口,见人就跑上去问:“您好!请问您家住在哪里?”虽然有的时候问到的人是来串门的,有的时候问到的人是已经登记过的人家里的,但这个办法帮了她不少忙。
  
  小区里的住户构成比较复杂,有的房子已经被卖出去;有的户籍信息在,但是人没有在这里住;有的是租住在这里的,信息已经在其他地方登记过的;有一些退休的老人家年纪大听力不好,沟通的时候要十分大声才能够听见…
  
  有一天她再一次去敲响了某户人家,还是没有人开门,这已经是她第五次来了,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她看着手上的户籍信息,突然感觉名字有点像她的小学同学,她们已经十几年没有联系了,还好有一个QQ号码,于是她在QQ上联系了这个老同学,问他家是不是住在某某地址,问他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叫某某某,果然对上了号,她向他要了他家人的信息,总算是完成了这一户的普查登记。
  
  一起去做普查工作的,除了她这样各单位派遣的,还有一些志愿者,前期都要进行手机APP的操作培训,还有普查相关事项的培训,像昆明那样的大城市,人口多,普查困难,可以自行申报减轻一些压力,我们这些小城市,因为地域和人文条件不允许,大多只能入户普查。
  
  听了小西的讲述,我学到了更多的人口普查方面的知识,也了解到了做这项工作的意义以及工作人员的辛苦,看到她灵活机动的工作方法以及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我的敬意油然而生,只想对她说一声:“辛苦了,小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万仞关下的守关人——记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弄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罗珍伟

下一篇:从“优秀士兵”到“优秀辅警”的蜕变——记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秀边境派出所辅警翁扎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