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从“优秀士兵”到“优秀辅警”的蜕变——记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秀边境派出所辅警翁扎

2020-10-30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阅)有一种难舍叫做告别军营,有一种本色叫做不忘初心。在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勐秀边境派出所有这样一名辅警,他叫翁扎,他说,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2年,怀揣着军旅梦,翁扎来到了广东省武警某部服役,期间多次参加地方维稳和协助海关部门查缉走私,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士兵、两年获评团级嘉奖、海关执勤成绩突出先进个人,优秀士官等荣誉。2017年,服役满5年的翁扎光荣退伍,并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德宏州瑞丽市勐秀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退伍后的翁扎没有选择放松自己,身为党员的他始终心怀服务家乡父老的愿望。于是在2018年,他选择招聘为边境专职辅警,入职两年,他把深植骨髓的那股“兵味”带到了工作中、服务到家乡群众间。
  
  部队的令行禁止、绝对服从意识,培养了他不折不扣的执行力,派出所工作纷繁复杂,忙起来工作一个接一个,五加二、白加黑是常事。由于村民白天农活多,走访大多安排在晚上,离派出所最远的辖区户兰村委会,路途崎岖,一趟往返需要2小时,回到单位经常已是深夜,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身边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是:勤快、任劳任怨。
  
  工作中,他逐渐形成了“直线+方块”的个人特色,接待群众上门办事,他秉持服务“走直线、不拐弯”,能一次帮助老百姓解决的问题,绝不等到明天,能一次性带着办好的事,绝不让老百姓多跑一次腿。涉及到村民矛盾纠纷调解,他常说“要把问题牢牢围起来、解决好,不能让它溜掉,有再复发的可能”,同时性格刚正的他对辖区里的不平事、不公事都要管一管、说一说,可谓是“棱角分明”。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老人们总叫他“派出所的兵翁”。
  
  “他就是一本辖区群众的‘移动通讯录’,虽然辖区村寨较为分散,但70%的群众他都认识,他的微信朋友圈有3000多个村民好友,随着他经常走村进寨,这本‘通讯录’的人数还在扩大。”单位同事刘羿蓉这样评价翁扎。
  
  由于是土生土长的勐秀人,他对辖区情况特别了解,日常协助民警开展巡逻查缉、摸排重点人员的过程中,总能通过嫌疑人的朋友圈、关系网,协助民警挖掘捕捉更多的线索。
  
  今年3月,翁扎在随民警开展巡逻防控的过程中,抓获辖区雷某涉嫌参与走私大米,在审讯过程中雷某始终不肯老实交代情况,翁扎通过对雷某的了解,建议民警调查雷某的玩伴,在翁扎这个“活地图”的指引下,民警在雷某的玩伴家中查获雷某在此藏匿的走私大米,将一伙抱有侥幸心理的涉私人员绳之以法。
  
  这就是翁扎,老百姓心里的“贴心人”,民警身边的“好参谋”。自2018年在派出所工作至今,共协助民警开展入户走访2250余户9000余人次,采集各类基础信息8000余条,开展行业场所检查130多家次,开展巡逻防控170余次,协助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0余人,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7起。
  
  脱下戎装换警服,翁扎将自己的抱负从军营转到警队,实现了从“优秀士兵”到“优秀辅警”的成功转型,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七普”中的法院人

下一篇:身披星芒,战“疫”到底——记云南畹町边检站苏典分站民警李范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