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平凡中的不平凡

2020-06-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欧阳义琳)他,待人亲和,是体贴入微的好大哥;他,嫉恶如仇,是违法犯罪行为的生死劫;他是转改民警,有军人的气魄,也有警察的担当,他是潘华富,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铜壁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
  
  初见潘华富,并不高大的身影,憨厚可爱的表情,让人感觉似曾相识,像极了故人。也正是如此,他是历届刚到所上新警的引路人,也是辖区群众愿意信任的贴心人。
  
  “还记得刚到铜壁关的时候,对这里一无所知,每天晚饭后华富都会带我们去乡镇周边逛逛,一来二去,渐渐熟悉了辖区情况”,新警李光明如是说。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想,他便是那有趣的灵魂。笔者回想起刚到所上的时候,时常会因为想家而心情低落,潘华富总是用各种方法逗我们开心。有时工作上遇到不懂的,他也会尽他所能,指导我们。身处异乡,我们之间非亲非故,不是故人却胜似故人。
  
  在笔者眼中,潘华富是全能的。他是办案小能手,寻访摸排思考,伏击审讯追踪,极强的侦查意识和业务能力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而退;他是社区活地图,社情民情,辖区基本情况,无一不在他的掌握之中。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潘华富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坚守在卡点,做到疫情防控与公安主业两不误。在卡口执勤工作中,他严格文明执法,扎实开展查控工作;在打击违法犯罪中,他思维灵活,反应敏捷,连克大案要案。
  
  疫情期间,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假借时机,蠢蠢欲动。4月12日凌晨,潘华富带班开展人车查缉过程中,发现一名小轿车司机在察觉到前方设有卡点时,欲掉头逃跑,敏锐的潘华富顺势追上,并在车内后排座位及后备箱内查获走私香烟600条。
  
  “小潘业务功底很扎实,方法多样,思维缜密,是我们所的主力。”铜壁关边境派出所所长这样评价他。2020年上半年,潘华富参与破获了多起零星贩毒案件,打击走私1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
  
  不仅侦查破案是行家里手,他做起群众工作来,也是有板有眼。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会沉入辖区村寨,与辖区群众处得像一家人似的。
  
  “你说小潘啊,他经常来我家看望我,算得上我的半个儿子”。家住诗别寨的杨大妈开心的说道。杨大妈的儿女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家里只有杨大妈一人,潘华富在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后,有空时便时常去看望她,久而久之,他们之间就像亲人一样。
  
  “小潘这孩子为人实诚、热情周到,我们有啥事,只要找到他,他都会尽心尽力帮忙。”,小浪速村民小组的排大爷提到他时赞不绝口。小浪速村民小组是铜壁关乡的抵边村寨之一,距离铜壁关乡镇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村民们到街上买东西极其不方便,铜壁关边境派出所深知辖区群众的困难,在去走访的时候,总是会顺便给村里的孤寡老人带去生活用品。
  
  事实上,他不算这个队伍的典型,却是万千移民管理警察的缩影。在这神圣而又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入警誓言,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平凡的工作 非凡的“雄哥”——记云南大理市公安局紫云派出所民警罗四雄

下一篇:云南普洱:来自一个“90后”移民管理警察的缉毒故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