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独龙江安全出行“守护神”——记云南怒江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

2020-11-0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159公里雪山路,几抹“荧光绿”身影,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用忠诚担当,守护着独龙江通向外界的“生命线”,被独龙族群众亲切称为——独龙江峡谷来了“昂塞玛门”。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是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这里雪山围村,江河为池,沟壑纵横、封闭落后,一年有半年时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
  
  2014年4月10日,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全线贯通,独龙江乡彻底告别了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迈向新时代。
  
 
  过去,独龙江乡没有交警,交通秩序混乱,许多摩托车驾驶员甚至没听过“靠右行驶”这一交规,各种交通事故频频发生,许多刚脱贫的独龙族群众因交通安全事故返贫……
  
  独龙江乡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文明的提升,急切呼唤一支专业队伍来守护这条“生命线”。
  
  20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两名民警、一辆警用摩托车,这是2013年8月,独龙江交警中队成立时的家当。
  
  冬季雪封山,无电、无网络、无移动通信。很多时候,一忙起来错过了食堂饭点,连饭都吃不上,只能吃些储备很久的、甚至是过期的方便面。这是当时民警面对的生活环境。
  
  比这个苦恼焦心的,是当时独龙族群众对交通法规、安全出行意识的淡泊。
  
  2013年前,独龙江乡机动车无证驾驶高达70%,机动车违法载人、驾驶室超员现象超过60%,摩托车落户上牌率不到20%,携带戴头盔率不足5%。
  
 
  大山来了交警,要求汽车、摩托车按规定上牌、登记,遵章行使。对世代居住在大山里的独龙族群众而言,这些都是稀罕事。
  
  有一次,民警到龙元村摸底排查,走到村民李花英家,任民警怎么喊,李花英就躲在门背后不理睬。“语言沟通有障碍,他们也不知道交警是干什么的,还认为是来收罚款的。”时任独龙江交警中队中队长张红辉说。
  
  后来,中队招聘了3名独龙族辅警。于是,独龙江峡谷村寨,就有了无数次这样的场景:一幅交通事故案例展板前,民警用汉语宣讲交通法律法规,独龙族辅警用独龙语翻译给群众。
  
  “有序出行环境的形成,要从独龙族群众交通安全知识抓起,让大家‘遵法、守规、明礼’”。中队在行政村设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广播站”,将交通安全知识用独龙语刻录成宣传光碟,定期播放。每个村设立了交通服务点,由村干部担任兼职交通协管员和联络员,聘请了交通法规副校长,开展校园“小手拉大手”教育宣传,精心织就了一张覆盖全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网。
  
  有一天,民警路上巡查,发现一辆拖拉机后面跟着一个背书包的学生。交谈中,得知这位学生不愿坐父亲的拖拉机回家,因民警在学校向他们宣传过,拖拉机载人是违法的,所以他宁愿步行18公里回家,也不愿父亲违规驾驶。
  
  7年来的坚守,使独龙江乡交通安全法律意识普及率达到80%,机动车交通事故率下降了31.5%。
  
  如今,李花英看到儿子有时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就会立即制止。看见交警来村里巡查,就竖起大拇指“玛门秋农埂”(警察非常好),端茶送水,笑脸相迎。
  
  “独龙江峡谷来了‘昂塞玛门’(新警察),以前那种没人管,无序行车,想怎么开就怎么开的状况没有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更好保障了。”独龙族驾驶员肖林说。
  
  独龙江生命线的守护者
  
  79.6公里的独龙江公路,有794个弯,是独龙江通往外界的“大动脉”,被称为是怒江最难走、最危险的“天路”,也是独龙族群众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然雪崩、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经常发生,保通、救援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中队民警的肩上。
  
 
  2019年2月9日,独龙江公路发生雪崩,10多辆车、20多人被困。中队接到救援电话,带着锄头、砍刀、绳子、药箱、干粮随车5件“宝”赶赴现场救援。遇到强降雪,通信中断,人员车辆进退不得。民警把干粮分给群众,在雨雪中分头寻找受困人员,一直到凌晨五点,才把所有受困人员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危难之时,还得靠人民警察。独龙江交警,真了不起!”一个脱离危险的上海游客这样感叹。
  
  很多独龙族群众买了摩托车,却没人教。民警就利用业余时间,免费担任教练员,先后培训了369人。
  
  巴坡有一个村民,经常酒后开摩托。被处罚后,民警时时回访,鼓励他戒酒,搞好生产。这个村民后来不喝酒了,一心务农活,成为草果种植大户。
  
  “独龙族群众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交警中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是独龙江生命线的守护者,是独龙族人民的贴心人。”人民楷模高德荣说。
  
 
  纷至沓来的“金奖银奖”是对老百姓“夸奖”最好的回应:2015 年,独龙江交警中队荣获“云南省第二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8 年,获“云南省优秀公务员集体”
  
  “村村通”迈向“路路安”
  
  上午在疫情防控点执勤,下午上路巡查,傍晚给全乡驾驶员发道路状况微信和安全警示。这是今年国庆中秋节,独龙江交警中队中队长李俊华和民警们的工作状态。
  
 
  “我们只有6人,可独龙江的公路在不断延伸,车辆在不断增多,我们把安全保通的弦绷得更紧,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李俊华说,独龙族群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旦出了事故,受伤死人,一个家庭就垮了,就会返贫致贫。
  
  生命至上,安全大于天。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农村安全发展,每一个角落都不能忽视。
  
  面对独龙江越来越多的机动车、摩托车,越来越多的游客,面对执法对象从以前的单一到多元化的严峻挑战,独龙江交警中队与时俱进,建起了“独龙江重点驾驶员通知”微信群,6个村委会都有“摩托车驾驶员”微信群,实时宣传交通安全视频、图片,推送道路安全信息、驾驶证、车辆审验状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道路安全管理,防患于未然,不断提升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好乡村道路交通“管不到”的问题,让独龙江从“村村通”迈向“路路安”。
  
 
  如今,中队“五件宝”增加了防滑链和拖车钢索。民警进村宣讲、落户入乡、送检到户、雪山救护,年复一年,周而复始。耐得住孤独,守得住寂寞,履职尽责。匆忙的脚步踩出一路平坦,放歌的青春,响彻独龙江碧蓝的天空。
  
  独龙族青年陈学龙无证驾驶摩托车被处罚。谈心中,了解到他家庭困难,民警力所能及给予救助。小陈从中理解了交警的公心、苦心、善心。大专毕业后,报名成为交通辅警,一心扑在工作上。
  
  又是一个阴雨天,李俊华与同伴上路巡查了。路,终有尽头,而他们的执勤服务之路,永远没有尽头。
  
  守护一条路,守护一个民族的发展生命线,他们忙碌而自豪!
  
  云南怒江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小事不小 重在办好——记云南丽江鸣音镇落美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文军

下一篇:云南昆明:王晓超——把抗疫战歌续写在春暖花开的路上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