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小事不小 重在办好——记云南丽江鸣音镇落美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文军

2020-11-0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叭叭叭……”上午6:30,解放军起床号响起,鸣音镇落美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文军从宿舍床上爬起。离开部队以后,他还是习惯把解放军起床号作为闹铃声,驻村也不例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初秋的落美村昼夜温差大,打开村委会的大门,一阵寒风就灌了进来,门口的道路上零零星星停着一些车辆。
  
  以前从丽鸣路到村委会,村委会到三、四、五、六村小组的进村道路因为没有硬化及维护,“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道出了真实写照。遇到恶劣天气,所有过往的车辆都会被这条道路“搁浅”在原地,几乎变成“死道”,交通不便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及村委干部们急群众之所急,为进村路争取了道路硬化,部分危险路段还设置了防护栏,“死道”焕了新颜变成“活路”,村里的交通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入村主干道硬化了,但如何改善进村小组的道路问题又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落美村共有186户,693人,居住分散,村小组道路里程较长,硬化工程将是村道主干道工程的数倍。但是,如果进村道路实现硬化,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农户家门口,烤烟、药材、水果等经济作物就不用搬运两三次了。为此,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班子多次研讨,结合每次的“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和文军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一直向村民传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引导村民自筹砂石材料,补助水泥建设硬化路面的发展思路,得到的群众的支持。
  
  “春雨润物细无声”
  
  吃完早点,驻村工作队员们和村委干部明确了一下当天需要去入户督促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户厕改造及污水处理器安装”的实施情况,和文军负责一组和二组。刚一出门,一条黄白相间的大狗横在路中间“汪汪汪”狂吠个不停,年初在入户中被七组建档立卡户陈新银家狗咬过的伤口隐隐作痛的感觉犹在。
  
  “老罗,改造完了没有?”
  
  “你放心,搞完了,昨天镇里面已经有人来检查了。罗耀昆和我家一起完工的,来家里面吃一碗茶嘛。”老罗笑容可掬地邀请大家去他家喝茶。
  
  “要眼睛见着才算数,走。”同行的监委会主任李子清说道。
  
  “老罗,咋个需要入土的管道都裸露起,土要盖严实才行嘛。”
  
  “你们当干部的说话不腰疼,光挖那些坑坑槽槽两个人就干了一天,天天像催命鬼一样的,给完了?给完了?你来干了试试。”老罗的脸色突然晴转阴,说话语气也骤变。
  
  “老罗,你这种说就不对了,上面下来的工作队也不容易,人家又不会来你家上厕所,说你是为了你好,又不是只说你一家,做得不好的我们都要说。”
  
  “老罗……”
  
  经过一番劝说,老罗抡起起锄头干劲十足地干起活来,嘴里还一直低声念叨着:“刚才我说不对了,说不对了……”
  
  自驻村以来,和文军一直以“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用行动改变着贫困村、贫困户的面貌,改变着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观念。
  
  “急群众之所急”
  
  “老和,我家电视前几天烧掉了,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二组卡户和学申来电说。
  
  “怎么解决?去修一下嘛”
  
  “修是修不成了,都修过几次了。前几天卖猪的钱都买药花光了,无论如何,你们帮忙解决一下,谢谢喽。”
  
  和学申是建档立卡户,在2017年10月,因突发脑溢血,一度昏迷并进入ICU病房治疗数日。鉴于他家的情况,工作队及时向单位汇报并组织政法委机关干部职工伸出援助之手,第一时间将筹得的4400元钱送到家属手中,经过治疗和学申病情已得到了好转,但需要长期服药治疗。
  
  “他家情况非常特殊,虽然养殖母猪有一定的效益,但家里有一个长期服药的病人,我去和他家的挂联干部说说,大家一起想想办法来解决一下燃眉之急。”和文军赶紧与村委干部一起赶紧商量了这件事。
  
  7月19日,一台崭新的电视机送到了和学申家。
  
  “我只是听他们说,有什么困难找你们工作队,我不相信你们会给我买电视机,我只是说说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你们真给我办了。谢谢!谢谢!”和学申拉着和文军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
  
  驻村工作中,和文军和队员们作为政法委的干部,经常主动参加村内群众因酗酒、家暴等带来的家庭问题和群众邻里纠纷的调解工作,村民笑称他们是“闲事管家”。任何一项工作,都始终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原则,以自己最大所能为落美村老百姓的脱贫而竭尽全力,让军人的余光也在落美村熠熠生辉。
  
  “叭叭叭……”亲切悦耳的解放军起床号划破了落美村清晨的寂静,也开启了他们脱贫攻坚驻村生活新的一天。
  
  中共玉龙县委政法委员会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边境故事:这群“90后”民警这样写下青春

下一篇:独龙江安全出行“守护神”——记云南怒江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