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红河边境故事:这群“90后”民警这样写下青春

2020-11-0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吴泊颖 伏汉卿)90后已经逐渐成为社会上活跃的一份子,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在红河金平的边境线上有着一批这样的“90后”,他们喜欢表现自我,有独特个性;他们思想前卫;他们不喜欢约束,追寻自由。他们为严肃的警营带来了欢声笑语,注入了活力。
  
  见习民警李龙垚
  
  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李龙垚,是2019年参加国考新入警的大学生,现为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勐桥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
  
  “我该做些什么呢?”第一次参与执勤的李龙垚悄悄问身旁的老民警。刚来到警营不足月的李龙垚,就遇到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在与朋友聊天中,大家都说他倒霉,刚参加工作就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
  
  “他们就是我的榜样,作为新警,就需要像这样的一场‘硬仗’来磨砺自己。”李龙垚首次参与执勤,什么都不会,什么也不懂。看着老民警的一举一动,他读出了责任与坚守。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在老民警的激励下,李龙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巡逻值守、接处警、调处纠纷、办理案件,哪里有需要,他就冲向哪里。当勐桥边境派出所龙脖河执勤点最高温度达42度时,李龙垚依旧穿着厚重的防刺服,顶烈日、战酷暑,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
  
  李龙垚说:“有时候自己在面对细枝末节的警务工作时能够能沉下心来,多学习思考,提高效能。面对群众时能真正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为他们分忧解难,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辅警班长金宏宇
  
  2019年8月刚通过体能测试、面试、体检,入职到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蛮耗边境检查站的辅警金宏宇,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被选拔为辅警班班长。
  
  说起金宏宇的变化,还得从去年9月说起,那时刚入职就遇到全警大练兵考核。为了把每个动作练好练精,金宏宇从基础体能、口头制止、徒手防卫与控制、警组协同战术战法、盘查与抓捕、可疑物品和车辆查控、警情及突发事件处置等训练一样一样加班加点练习,不懂就问老民警,动作不熟就找民警切磋,直到把每个动作练熟练精。
  
  金宏宇说,“如果要达到考核大纲上的要求,就不能随随便便,是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和勇气。”装备器材训练,把手磨得红肿,他说等起了老茧就不疼了;实战技能训练,把脸晒得脱皮,他说男人黑点才健康。
  
  转改民警蔺芳日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军人到警察,说起部队体制改革,蔺芳日的印象极深刻,他赶上第一批秋季入伍,又赶上首批移民管理警察的诞生。
  
  蔺芳日,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蛮耗边境检查站一名转改民警,从战士到民警,他一直在这个站负责二线检查工作。蔺芳日说:“起初的二线检查,全是靠人力、靠慧眼、靠经验,直到核查终端的配发,才全面强化了二线查控。但那时,大家面对配发的警务核查终端、4G图传等新设备都是两眼一抹黑,完全不知该如何使用。发现这个问题后,作为网络管理员的我比大家更着急。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把这些装备搞懂!”
  
  之前从未接触过这些装备的蔺芳日这次较上了劲,不分白天黑夜地对这些装备进行研究,经过几天的琢磨、咨询和实验,他终于掌握了这些装备的功能结构和操作方法。随后,他组织全站人员开展了应用培训,对不同装备的不同操作方法,适用场合,功能运用、维护保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教学。现在,单位核查终端出现问题只要找他准没错。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两个“不和谐”的身影

下一篇:小事不小 重在办好——记云南丽江鸣音镇落美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文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