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红河:两个“不和谐”的身影

2020-11-0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罗清善)勐桥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人口基数大,少数民族多的实际特点,实行“一村两民警两辅警”工作制度,在这里想说说两个辅警——陆文高、曹国豪的故事。他们很不“和谐”,一个高一个矮、一个壮一个瘦、一个爱笑一个呆萌、一个爱打篮球一个爱玩手机。没想到就这么“奇怪”的一个组合,居然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勐桥乡骂卡村主要以瑶族和哈尼族为主,陆文高是瑶族、曹国清是哈尼族,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语言熟的优势,化身多语“宣传小能手”。正值秋收农忙季,村民们白天大多都在田里忙碌,两个年轻的身影活跃在田间里头,一边帮忙干活聊家长里短一边用大家听得懂的民族语言宣传法律常识;这边刚更新了“一标三实”信息那边又调解了一起矛盾纠纷,不经意间和村民拉近了距离。
  
  白天见警服,晚上见警灯,化身黑夜里的“守护神”。“我们这边少数民族大多都有饮酒的习惯,醉酒闹事时有发生,自从他们俩驻到村里后,感觉安心多了,睡觉也踏实了”。勐桥乡骂卡村委会主任这样说到。“一天晚上巡逻时,两个年轻人发现路边躺着一个老汉,忙上前询问,哪知老汉带着浓烈刺鼻的酒气张口就骂‘你个烂辅警,有什么资格管我’。但是他们两个都没有生气还在向周围村民打听老汉的家,小心翼翼地护送老汉回家。后来我问他们,当时醉酒老汉这样骂你们,你们难过吗?他俩露出腼腆的笑容挠挠后脑勺说,当时只想着怎么把他安全送回家,其他的没想。”其实,在送老汉回家的路上,他们心里还是有些难过、挣扎和怀疑的,可是当老汉的家人看到老汉安全回来时露出的笑容,心里不知怎么地又高兴起来了。
  
  “小曹、小陆,这是我昨天在家里整理杂物的时候发现的”,村民牛某主动上交了家里的火药枪,这是他们收到的第一支枪,第二天、第三天……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来上交枪支、枪管等违禁物品,成绩越来越显著。醉酒老汉也来感谢两个年轻人对他那天的行为表示道歉。
  
  从疫情防控驻村以来,上门走访被拒、类似“醉酒老汉”等事件时常有发生,他们没有放弃,一次次失败后努力总结经验、再次出发,通过不断努力,他们收到了村民主动上交枪支29支,收获了工作的喜悦,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维护了村寨的安宁平静。
  
  一个高一个矮、一个壮一个瘦的身影还在继续忙碌着,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各尽所能、各展其长,用执着的信念、炽热的情怀默默坚守者自己的岗位,尽职尽责、忠诚为民,用实际行动暖民心,让最后一公里不再遥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记云南德宏畹町边检站芒线分站民警胡坡

下一篇:云南红河边境故事:这群“90后”民警这样写下青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