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疫”线巾帼竞芳华

2020-03-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肖林 田洪涛 兰婷婷)弯弓征战作男儿,巾帼何曾让须眉。在彩云边关德宏禁毒战“疫”一线,活跃着这样一群“巾帼力量”,她们低调洒脱,坚定柔和,是移民管理警察队伍的风景线;她们美丽坚韧,头顶警徽,脚踏大地,是戍守边关的铿锵玫瑰,书写着属于女警的无畏与芳华;她们的凛然之姿、如花笑靥的背后,有柔情更有担当……
  
  尹铭燕:“双禁”并举勇担当
  
  她叫尹铭燕,现为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政治教导员。
  
  她是尹铭志烈士的妹妹,怀揣赤胆忠心戍守边关22年,先后查获毒品案件29起,缴获毒品130余千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云南省妇联、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评为“巾帼建功标兵”。
  
  1997年8月,尹铭燕的哥哥尹铭志在抓捕毒贩时,为保护协助办案的群众,同多名手持凶器的毒贩英勇搏斗,在身中十余刀依然紧紧抱住毒贩不放,最终壮烈牺牲。
  
  尹铭燕在整理哥哥遗物时,看到哥哥在日记中写到“加入缉毒斗争的行列,尽一份力,发一份光”,随后她毅然参军入伍。1998年12月,尹铭燕光荣的成为一名边防战士,加入到查缉任务最重、被誉为“中国西南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这个英雄的集体。

  “小顾,家里怎样,都好好的吧?”“一定要每天坚持测体温,戴口罩,在家就好好陪陪家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尹铭燕迎“疫”而上,坚持两“毒”并禁,在严格抓好单位内部防控的同时,坚持每天同在外办案的战友联系一遍、问候一遍,当好战友们的“知心姐姐”,并毫不放松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
  
  2月20日,根据群众举报,尹铭燕带领战友在对一辆物流车进行检查时,当场从一个从边境地区寄往外省的包裹中查获冰毒1.6千克。
  
  这些年,面对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和一夜暴富的投机者,还有被迫人体藏毒的“马仔”, 尹铭燕始终坚守在禁毒斗争一线,同战友们分析案情,开展专案侦查、抓捕、取证、审讯……
  
  “边关多查一克毒,内地人民就少受一分害,坚决同毒贩斗争到底!”尹铭燕说。每当工作遇到困惑、困难时,她总时鼓舞自己,在边境禁毒斗争中“逆行”坚守、担当前行。
  
  一次,尹铭燕为了抓捕一名女性带毒嫌疑人,她染了头发,打扮时髦,与毒贩周旋了整整3天,最终打掉一个零星贩毒网络,抓获吸贩毒人员3名,从该女子家中查获冰毒2.58千克。

  今年以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先后查获各类毒品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累计缴获毒品119.5千克。
  
  谁说女子不如男,烈士妹妹也英雄。面对疫情和形形色色的毒贩,她和战友们不断创新技战法,严守境外毒品渗透入境的第一道防线,用青春和热血忠诚守护着边关的每一寸净士。
  
  甘玉琴:战“疫”黄花别样红
  
  “我要接过哥哥的钢枪,决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做一名有责任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移民管理警察”。3月2日,见到甘玉琴的时,她正在田间地头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甘玉琴,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市边境管理大队户拉边境派出所一名转改民警。2007年3月25日,在中缅边境的一场缉毒战中,一颗罪恶的子弹穿破了甘玉琴的哥哥甘祖荣的胸膛,壮烈牺牲。
  
  强忍着悲痛,甘玉琴在哥哥甘祖荣牺牲8个月后,毅然入伍来到哥哥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很快,她成为了木康边境检查站女兵班的缉毒能手,并荣立三等功一次。2018年,她实现了“橄榄绿”到“藏青蓝”的华丽转身,光荣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被分配到户拉边境派出所工作,继续扎根边疆、守护边关。
  
  时光倒回一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迅猛扩散。

  “我有责任、有义务履行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到防控一线工作……”1月25日,原本是春节团圆之时,甘玉琴却早早提着一大袋口罩回到所里,为全所在岗民辅警分发防护口罩后,随后便主动到遮相执勤点开展疫情防控。

  面对家人的亏欠,特别是女儿自出生后,大部分时间都是家人在带,陪伴的时间少之又少,错过了女儿成长过程中的许多精彩瞬间。在高速路口值守的每一天,常常到深夜12点才下勤,女儿早已入睡,休息时间只能看看手机里拍的照片和视频来一解思念。
  
  2月24日,执勤卡点撤离后,甘玉琴没有休息,没有停留,转身投入到忙碌的社区工作中。下乡、走访、宣传、门牌装订……

  “大妈,出门记得带好口罩,勤洗手,能不出门就别出来了。”
  
  “今天体温怎么样?家里的菜和口罩都还有吗?”
  
  甘玉琴的手机里有15个辖区群众的微信群,办身份证的、户口的、咨询的、随时上门提供服务……不时响起的微信声提醒甘玉琴又有群众在群里交流咨询了。只要群众在群里呼一声,她和战友们很快就能赶到。
  
  战斗在边关抗疫一线,解决群众诉求、咨询和所需所盼已是甘玉琴落不下的活儿。
  
  胡菂:铆在战位等“春”来
  
  她怀揣儿时的英雄梦远离家乡,只为追寻自己的梦想;
  
  她20刚出头,却已默默戍边5年多,绽放出了美丽的芳华……
  
  她叫胡菂,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一名普通的95后女警。
  
  胡菂是个标准的川妹子,温婉得体,水灵秀气。2015年,怀揣着儿时的英雄梦,胡菂放弃在老家稳定的工作,毅然选择入伍到边关。在木康边境检查站,她心里卯着一股劲儿,夏天冒酷暑,冬天顶严寒,钻车底、爬货厢、翻货物,查缉技术迅速有了提升。
  
  2016年,胡菂在检查一个发往四川成都的木雕工艺品时,大家看似乎没什么疑点,做工比较精细,货单信息也填写得规范有序。但她总感觉哪里不对劲,反复用手电筒把整个外层细细“扫描”了一遍,发现底座又小孔,里面飘出淡淡的酸臭味。最终,她和战友从木雕内查获毒品海洛因7.845公斤。
  
  “我把的人员信息提供给执勤战友,给他们提供精准的支持,把牢德宏州‘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展开后,胡菂一直坚守在数据研判岗位,面对大量需要核查的信息,她主动承担起疫情数据的精准研判和动态管控,满负荷运转,“5+2”“白+黑”连轴转。
  
  “今天有没有从重点地区返乡回来的?”“有没有需要我协助研判的?”她时时往返在木康站执勤场和勤务指挥室的短短200米,日行步数过万。自从1月23日以来,胡菂自主研判并推送核查进入德宏的重点车辆近百辆次,推送并梳理上级核查各类人员信息近800条,经一系列的分析研判,整理信息近100余条,为打赢防疫战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大大提升了防控效能。

  2月25日凌晨3时,值守夜班的胡菂依托视频巡查至杭瑞高速隧道口时,发现一辆蓝色商务车上坐满了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同乘这辆车?他们要去哪儿?”这些疑问在她的脑子里打转,她立即向带班领导汇报情况,派出堵卡组进行堵截,当场查获缅籍“三非”人员8人。

  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疫情面前,胡菂坚守一线,奋勇战斗,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刻画了移民管理女警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芳华。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点赞!这名辅警风雨中依旧坚守执勤一线

下一篇:爱的距离是一米五——国门战“疫”女警侧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