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马开福:辖区稳定就是我的全部

2020-02-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周沛璇 林彬)2月10日,天刚蒙蒙亮,马开福已佩戴好口罩、穿好防护装具,从河口县二条半抵边警务室出发,沿着南溪河开始了新一天的边境巡逻防控。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他们还未享受春节休假的片刻闲暇,就一刻不停地积极投身疫情阻击主战场,日夜奋战在工作前沿,众志成城;他们,从110巡逻、治安防控到社区排查、再到后勤保障,密切联动、协同配合,共同构筑起一张疫情防控的强大工作网,成为防疫工作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就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的全体民警辅警,马开福就是这个团队中的其中一员。

  马开福驻守的二条半抵边警室,是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分布在辖区的六个警务室之一,位于合群社区的城郊结合部,隔南溪河与越南相望,因村子辖区直线距离有两公里半,故得名两条半。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畸旎,一条中越小米轨从村寨中穿行而过,74户人家就世代生活在这里。因地理位置的便利,两条半过去是走私和偷渡的猖獗地带,违法犯罪现象常有发生,直到人民的守护神马开福来后,这里才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百姓都称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村民们都闭门不出,而马开福却往返穿梭在村子这条道路上,除巡逻打击非法出入境人员和其他违法犯罪外,每天进村入户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随身一直背着一个挎包,装着自己挣钱购买的口罩,遇有村民没有买到口罩的,主动赠送并教他们如何佩戴。

  路在脚下、更在心中,这条蜿蜒崎岖的巡逻小道,马开福每天都要往返巡逻排查好几次,绝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趁之机。马开福驻守警务室二年多来,未出现过任何大小非法出入境和非法走私货物等违法案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边境安全。
  
  不漏一家一户一人,地毯式走访摸排宣传,定时定点为村民测量体温,挨家挨户喷洒消毒水,发现有部分家庭没买到口罩,他便自掏腰包想办法为他们购买。
  
  “平日里都是‘小马’为我们解决困难,有什么需要和帮助,只要和他说,准能办到。这次疫情病毒来得突然,村民们都说想为日夜守护他们的‘小马’做点什么。”辖区张大爷说:“小马”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为了表达感激,村委会主任自发组织村民为‘小马’筹集了几瓶酒精。”
  
  马开福说:“守护边境平安、百姓安宁,是我的责任,我现在所做的也仅仅是本职工作而已,但村民却始终默默地支持着我,这让我前行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
  
  黝黑的面庞,坚毅的目光,因长时间熬夜双眼布满了血丝,今年才35岁的马开福,脸上却有着与年纪不相符的沧桑。每当有人问他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时,他坚定的声音总是一如当初:“虽然从橄榄绿换上了藏青蓝,但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在的行动。群众安危就是我的信仰,辖区稳定就是我的全部”。
  
  疫情未退、病毒未消,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但面对身后群众们的默默支持,马开福前行的脚步必将更加铿锵更加有力!”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我是老兵,我就该站在最前面! ——退伍老兵罗远来主动请战参与疫情防控检查摸排

下一篇:一线宣传员的特别“战疫”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