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房山法院再签创建“无诉讼村(居)”协议 助推辖区诉源治理深入开展

2020-12-05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刘婷婷 吴明慧)12月4日上午,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与窦店村举行共创“无诉讼村(居)”签约活动。

  活动中,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庭长陈增做了《连心共建互补互助 合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汇报。他介绍,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党支部始终贯彻“走出去·引进来”的党建工作思路,以“法官工作站”为媒介,通过连心共建活动活动,深入企业、学校、村社进行普法宣传、理论学习和技能交流;以党建为纽带,与辖区乡镇机关、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积极开展共商共建,探寻高效预防和源头化解纠纷的互助模式。

  2019年,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首先在窦店村创设了辖区内首家“法官工作站”,积极兑现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式法律服务的承诺;两年来,法官工作站为方便群众纠纷化解、减少法庭诉讼增量和法律咨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诉源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房山法院以‘普法巴士’为依托,推出‘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为辖区村民提供有质有量的司法服务”。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这样评价,党建联建、共创“无诉讼村(居)”无疑会推动法庭与地方党委优势互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有效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

  两年来,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先后在窦店村、乐汇家园、周庄村、北坊村四个基层村和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式的法律服务,赢得了基层组织和群众的肯定。

  “将无诉讼村建设有序推进,各人民法庭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辖区基层社会治理。”房山法院党组书、院长娄宇红谈道,房山法院再签共创“无诉讼村(居)”协议,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步推动乡村“无讼”、乡镇“无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贡献力量。

  此次签约活动的举行是房山法院窦店人民法庭在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和审判工作的积极尝试。今后,房山法院将继续以党建为纽带,拓宽思路,扎实、稳步推进辖区“无诉讼村(居)”创建工作,让诉源治理工作理念和方式落实处、见实效。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兰坪县县委常委杨海春到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个社区专题指导换届前期工作

下一篇:北京房山法院通报涉“分家单”类民事案件审理情况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