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筑起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铁墙铜壁——云南红河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探索六大警务模式推动平安社区建设侧记

2020-11-2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可明 李正鹏 张秋霞)2020年6月,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与地方公安派出所辖区重新调整划分,该所积极调配勤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探索更加贴合辖区实际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
  
  强化工作创新,确保警民沟通“零距离”。为推进基层基础数据摸排工作有序进行,避免群众反映问题“沟通有间隔”、“反馈有延迟”,该所紧抓机遇,推出“110客服”上线,实现辖区169个小区微信群全覆盖,对群众问题咨询进行实时解答。顺应群众日常作息,推翻群众不在家张贴告示告知其来所登记的旧办法,实行“8+4”工作机制,即白天8小时采集商户、行业场所信息,晚上4小时采集小区、出租房屋信息,提高信息采集率。同时制作社区民警“码上为您办”二维码形象海报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地毯式”发放警民联系卡,利用微信群转发近期工作动态和下步工作安排,让群众更为直观的了解社区警务工作。
  
  强化分级管控,确保“四黑人员”不漏管。为防止“四黑人员”出现失控漏管现象,该所将所列管的84名“四黑人员”管控责任明确到民警个人,负责约谈、管控,全天候掌握“四黑人员”动态和接收线索提供。按照风险等级将“四黑人员”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类,对高风险人员每周约谈并进行动态监控,将其交通工具、通讯号码提供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对中风险人员两周进行一次约谈,对低风险人员每月进行一次约谈,全面确保“四黑人员”可管可控。
  
  强化工作制度,确保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不缺位。针对辖区入境务工或跨境婚姻较多的问题,该所实行“一户一档”登记备案制度,对居留辖区的境外人员全部登记建档,详细记录服务场所、家庭成员、证件有效期、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同时要求用人单位在雇佣境外务工人员过程中进行入职登记、离职注销。工作中发现证件临期者,及时当面或者电话提醒外籍人员更换、办理证件,使得登记在册的境外人员能够合法居留,减少因证件过期造成的非法居留问题,做到对居留辖区的境外人员情况清、底数明。
  
  强化边境管控,确保边境一线安全无虞。今年,该所以“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抓的姿态全面加强边境一线管控力度,有力筑牢边境封控线。人防方面,以抵边警务室为基点,投入警力50余名全线布防,同时积极向驻地党委政府汇报,在重点位置设立疫情防控执勤点,实行24小时联管联控、点线协同布防;物防方面,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在重点便道、渡口处修建物理隔离墙100余米,拉设隔离铁丝网150余米,实现对易发生非法出入境的薄弱环节全面封堵;技防方面,向县公安局汇报将边境一线监控视频全部接入抵边警务室,安排专人值守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快速处置,通过各类措施有效防范了境外疫情输入和不法分子潜入潜出。
  
  强化重点环节,确保辖区管理质效同升。针对辖区流动人口流动性大、成分复杂、管控难度大的问题,该所紧抓“住房”关键点,大力加强出租房管理,对流动人口进行“以房管人”。将出租房按照治安隐患分为“放心”、“关注”、“重点”三类进行分类管理,对“放心”租赁房屋每月进行1次走访检查、对“关注”租赁房屋每旬进行1次走访检查、对“重点”租赁房屋每周进行1次走访检查,通过组织房东安装出租房管理APP、签订《承租人承诺书》等形式,形成了民警抓、房东管、租者遵的良好格局,解决了以往公安机关监管难、服务对象不满意、社会配合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实现了出租房规范化管理。
  
  强化矛盾调处,确保“枫桥经验”生根落地。今年6月,从辖区勤务调整来,该所紧贴辖区实际,联合河口农场管委会成立综治调解委员会,打造矛盾调处小平台,强化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建立“日排查日调解、周汇总周研判、月总结月上报”机制,归类各种热点问题,定期汇总分析,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推行“法治下乡、顾问入村”,依托“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做强法制宣传“小课堂”,积极向老百姓传达防盗、防骗技巧,提高居民法治意识,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返乡人士等“新乡贤”参与到乡村治理中,大力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热议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精神

下一篇:云南普洱勐康边检查获易制毒化学品超10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