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亮一段灯 堵一条“路”守一方平安——云南瑞丽边检站章凤分站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助推边境管控能力提升

2020-12-28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康)“章凤口岸两翼边境管控区作为德宏陇川片区夜间第一条亮起的边境管控区域,与无死角的可视化监控互相配合,堵住了犯罪分子的违法“路”,守住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章凤分站政委郭青毅说。
  
  据了解,中缅边境线点多线长,几乎没有天然屏障,推进边境拦阻设施建设难度大。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章凤分站立足辖区实际,积极主动作为,研究推出一系列管边治边新举措,协调扎实推进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提升边境管控能力,在所辖边境管控区域打造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
  
  坚持先做先行,强化物防体系建设
  
  章凤分站立足辖区实际,加强向上级机关、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力度,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边境封控的全面升级。早在去年9月,该分站便推动县公安局投入80余万元经费对所管辖的1公里边境齐线修建了铁质隔离栏,挖出700米长1米宽的隔离沟渠,并设置该段边境为严管区,夜间限制通行,彻底改变以简易竹篱笆做隔离的粗放管控手段,首次实现任务段内全线钢制材料物理硬隔离。于今年5月,该分站再次投入经费10万元,采取加装刀片、焊接钢管的方式对隔离栏进行二次升级加固,完成了管控区内边境拦阻设施由竹木护栏到钢结构护栏的改造升级,基本实现了任务区内全线钢制材料和双刃铁丝网结合的物理硬隔防控。同时,该分站通过定期维护边境线上的天然绿植,在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时,依据天然绿植的破坏面积、折断的植被汁水干涸痕迹,快速判断违法犯罪的时间及程度,发挥“犯罪报警器”的最大效能。
  
  坚持智能管控,强化技防体系建设
  
  在认真调研、掌握底数的基础上,章凤分站加强向上级机关机关汇报协调,积极争取经费、项目倾斜,在边境沿线重点便道、执勤点等重点区域、薄弱区域安装照明设施、视频监控、红外线和震动报警仪。目前,该分站已完成重点路段监控系统的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智能声光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对各种动态可疑目标进行自动跟踪捕捉并发出警告,实现了无死角的可视化防控。且辖区内中方边境线一侧33盏照明设备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作为陇川片区夜间第一条亮起的边境管控区域,与无死角的可视化监控互相配合,使得利用夜色隐蔽从事涉边违法犯罪的不法分子无处可藏,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良好使用效果,极大地提升了边境管控能力,堵住了犯罪分子的违法“路”,彻底改写了边境任务区夜间管控难的历史。
  
  坚持动态调整,强化人防体系建设
  
  章凤分站立足辖区边境管控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情况调整勤务方案,不断优化巡防模式。组建了10人快反分队、1个视巡专班,1个警戒点,设置4个固定边境封控点,推出“一警一辅”24小时值守工作模式,对重点地段实行单、双数封控点位间“对向互动,定点巡边”的勤务模式,把警力布防到边境一线重点管控地段和区域,提高了边境一线见警率。与此同时,加强警犬实战应用,广泛运用参与一线执法执勤、巡逻查缉,充分发挥警犬技术优势;推动巡逻组与警用摩托车等通勤装备应用,搭建巡逻分队支援平台,完善警务协作区应急处突机制,打造“第一时间支援、第一时间处置”人防体系,深化边境、口岸应急处突联勤、联动、联控的“三联”防控大格局,助推边境管控能力提升。
  
  截至目前,该分站今年以来共查获清理违法犯罪人员191人,共办理行政案件13起15人;查获走私案件16起,查获案值约33万元;查获电诈案件2起5人,电话卡70张;查获毒品案件3起,缴获各类毒品36.879千克。自加强边境物防设施建设后,章凤分站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聚降,环比下降92%,趋零成效显现。任务段内原各类低成本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了根本遏制,基本实现了“一个也不能进、一个也不能出”的边境管控目标。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执行团队党支部:利剑出鞘 兑现承诺

下一篇:云南省“两全目标”攻坚胜利、“一部手机读云南”上线、“云南历史名人动漫”开播新闻发布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