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治庸·抗疫安边丨独龙江交警中队灾难面前尽显忠诚本色

2020-06-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2020年5月以来,贡山县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境内多地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等自然灾害。其中独龙江乡情况最为严峻,公路、通信、电力、网络全部中断,部分群众房屋被冲毁,且与外界无法联系。面对灾情,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全体民警辅警在乡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警出动、与全乡干部群众一起连续奋战12天280多个小时,坚守在疏散转移群众和游客、泥石流抢险救灾和道路抢通等抢险救灾第一线,尽最大的努力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并顺利把滞留的366名游客安全护送出独龙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责任与担当。
  
  困难面前勇担当 群众游客免遭难
  

  5月25日上午,独龙江交警中队值班民警张红辉和同事看着车窗外飘泼大雨,内心无比焦虑,连续几天的大雨在往常是很少见到的。根据经验判断,很有可能会引发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独龙江公路是独龙江的唯一“生命线”,必须时刻掌握路况,保障群众出行的最大安全和最大畅通。虽然他们已向乡党委政府报告发出预警通知,并通过平台及时报送了实时路况信息,但心里却始终感到不踏实,于是他们只能上路继续排查道路安全隐患。
  
  谚语说:怕什么就来什么。才刚把预警通知发出不到2小时,独龙江公路某路段就因泥石流发生了堵塞,中队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交通阻断现场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和劝返工作。刚开始,广大被阻断的群众和游客还将希望寄托在养护部门的大型机械设备,但是不断的降雨和小范围的垮塌,使交警中队带班领导张红辉果断下了全部劝返的命令。面对将近3公里长近100辆的等候车辆,他带着战友苦口婆心的认真劝返,逐一解释做工作,并将游客拉进临时微信工作群,为他们实时发布路况信息,最终将人员全部劝返,被阻车队成功撤离后,留在最后的交警中队警车却被突然滚落的的大石头堵住了返回的路,但此时他们心里却不是紧张,更多的是庆幸。因为再晚一分钟,滚落的石头就有可能砸中被堵的群众车辆了。养护部门将道路滚石清理完后,中队民警就将道路封闭,在返回独龙江乡途中再次遭遇泥石流。所幸除了警车,路上已无过往车辆,且无人员伤亡,当巡逻车辆回到中队时,独龙江乡通信网络已经完全中断。
  
  灾害面前主作为 细微末节暖民心
  
  连续一夜不停的暴雨,全乡多处引发泥石流,多路段被堵。中队民警辅警一夜未眠,5月26日凌晨6时许天未亮,张红辉便带领着战友奔赴独龙江孔当村委会泥石流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都被眼前满目疮痍的景象惊住了,十几辆车被泥石流冲了横七竖八的摆在路中间,有的几张挤在一起,有的车辆已经被淤泥淹没,公路上到处都是泥石流冲刷的淤泥。
  
  张红辉被乡镇府临时指派负责车辆的转移工作 ,雨越下越大,他和战友都穿了雨衣但是似乎都失去了雨衣应该有的功效,他小心翼翼的协调着现场的挖机力求将车辆的损失降到最低。在经历两天的转移后,成功将受困及受损的车辆安全转移。经不懈努力,在此次泥石流受灾中的16辆小型汽车,仅有2辆车不能正常行驶。张红辉还积极为受损车辆的车主协调保险事宜,让中队辅警逐一耐心的教授他们如何处置。他们专业、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再次感动了当地群众和游客。
  
  5月27日,在对孔当村委会泥石流现场进行铲除,在前期杂物清理过程中,一名受灾的游客向中队民警反映,他的背包遗落在房间,钱包、证件、材料都在背包内,希望在铲除过程中帮忙留意下。中队全体人员就把这件事记在了心上,辅警马健敏在等待装载机加油的时间,自己走进淤泥,找到房间用锄头挖、双手翻开石块和淤泥,按旅客描述的样子为其找到背包。旅客看着以为再也找不到了的背包和里面的文件,激动不已。
  
  大灾面前忘其家 抢险之中忘其身
  
  5月25日上午10时许,辅警孔世平和民警一同前往独龙江公路开展巡查。由于雨下的很大,临行前他还察看了车辆的后备箱内救援工作是否齐全;孔世平是中队资历最老的一名辅警,到现在已经有5年多的工作经历。在独龙江公路上他参与了无数次的救援工作,但是像今天这样的场面他还是很少见的。面对100辆左右的车辆以及无望保通的现实,他内心想到的是今天将要从医院出院的母亲是否已经坐车返回独龙江了,但是只是那么一瞬之后,他又迅速的配合民警开展劝返工作。直到将所有的旅客劝返后,才掏出电话给自己的母亲打了一个电话,并告知母亲路不通不要进来的事实,他母亲是他所劝返人员中的最后一个人。
  
  5月26日,他得知自己的家可能受泥石流的冲击后,内心无比牵挂;联想自己的爸妈在医院,家中还有自己的弟弟和弟妹后,内心无比急切,在前往事发点的途中,他全身都是紧绷的,一下车后就冲了过去。当得知人员安全后,一颗心才放了下来,又返回到自己岗位上。他的家没受泥石流的冲击,但是他家的车辆却因泥石流受到了损坏,和其他的车辆一样,横七竖八的滞留在现场,但是他却要求最后再处理自己家的车辆,先把游客和其他群众的车转移到安全的地段。这就是他,一名传承了警察队伍的担当和使命的优秀辅警。
  
  独龙江交警中队,现有民警2名,辅警5名,因中队长外出培训,无法第一时间返回中队,但是中队的其余人员却都全部参与到独龙江乡的抢险救灾工作中。此次灾难是独龙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涉及全乡6个村委会,在这场战役中,他们不是抢险救灾的主力军,但是他们发扬主人翁精神,用“铁警”的使命和担当为抢险救灾工作注入了力量;从突发泥石流自然灾害到全乡道路抢通的14天里,无论是车辆受困现场、或是道路抢通前线、亦或是游客安抚中心,只要党委政府一声令下或是人民群众需要,都能看到他们刚毅的身影。
  
  不忘初心践使命 整理行装再出发
  
  在参加完前期的抢险救灾工作后,中队辅警丁方殿又投入到了群众人员防控工作中。6月2日他从执勤点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返回中队换勤的途中,遇到了一位77岁的老人,老人在路边和他招手希望他能载她回乡政府的安置点。一开始丁方殿犹豫了,心想老人年龄有点大,乘坐摩托车恐不安全,但是又想到老人已经无力再步行,权衡利弊后,最后他还是决定乘载老人回了安置点,老人对他万分感谢,但也询问了他道路通行的一些问题;看着老人一脸惆怅,丁方殿之后便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点,主动到安置点和老人畅谈独龙江的往事及风景;同时也倾听着老人年轻的往事、在昆明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丁方殿还认识了老人的姐姐。就这样两位老人和这名独龙族小伙建立了跨时代的友谊;6月7日,丁方殿想着和两位老人道别,但却因为执勤不能一一话别;在某一刻,两位老人也许也在寻找着他的背影,一名叫交警的同志、一名安慰他们心灵的独龙族小伙。
  
  6月7日,是游客将要返程的日子,这天,张红辉驾驶警车作为头车,前往隧道与县城方向的保通队伍接应。前一天6月6日,他临危受命负责车队的编排;看着此刻排好的长龙,他内心五味杂陈,上午9时他带领着第一梯队向贡山方向挺进,中途每过一个危险点他都要下车确保每辆车是否能正常通过,为此他不断在雨中奔走,最辛苦的一次是从尾部前行了3公里之多。直到到达隧道口时,听到对讲机中传来尾车政法委书记到达口令后,心中才有所缓和。
  
  在车队临行交接前,后方的一名旅客大姐下车给了张红辉一袋巧克力,想要拒绝的他拗不过大姐的叮嘱,一句:“你辛苦了,衣服都湿透了,吃点巧克力抵一下你身上的寒气”,让他湿润了眼眶。他其实已经不是独龙江交警中队的中队长,组织部文件已经下了,马上就要前往新的岗位,但是他保持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和使命,护航了群众,感染了游客也被游客感动着。
  
  此次护航工作,共护送游客及群众560余人,车辆147辆次。目前旅客均已返回,但是在他的手机微信中,却收到了许多游客发来的问候及感谢,在独龙江乡的此次灾情中许多游客都记住了这样一支一心为民的人民警察。
   贡山警方政工监督室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呈贡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下一篇:云南临沧沧源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深入运输公司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大讲堂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