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我是人民陪审员,疫情面前不退缩!”——云南普洱西盟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12-08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邓烁)在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被称为“不穿法袍的法官”。
  
  他们不是法官,但在审判活动中同法官有同等权利;他们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和专业知识,以独特的视角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他们参与陪审、帮助调解,在现代司法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虽然不穿法袍,但是他们一样代表人民捍卫法律的公正,他们就是——人民陪审员。
  
  在大家的印象中,他们时而端坐在审判席上认真听审,时而参与到案件调解平息纠纷,时而参加评议积极发言表决。如今,面对来势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与许多防疫卫士一样,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响应号召,利用自身职业特点,全身心投入到防控战役中,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
  
  疫情防控 那一抹“交通蓝”分外抢眼
  
  罗海涛是西盟县道路运输管理所的党支部书记。自2012年至2017年担任西盟县人民陪审员后,2019年再次被选任为人民陪审员。今年以来,随着周边国家疫情不断暴发,作为一名“老运政”,罗海涛义无反顾来到道路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正好轮到罗海涛值岗。因西盟昌裕糖业公司复工复产,甘蔗运输车辆较为集中,临时检查点交通压力突然增大,在现场指挥长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疏导车辆及人员、维持现场秩序、询问身体状况、测量体温、讲解政策和入西流程……虽然这个季节的太阳不怎么火辣,但长时间照晒下,汗水依旧湿透了那蓝色的制服。
  
  到换班时,罗海涛对接班的同志说道:“等我送走最后滞留的车辆和人员再换岗吧。”这时的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0余个小时。
  
  为阻断疫情通过交通工具进一步传播扩散,临时检查点加大了对非法营运“黑车”的查处力度。
  
  11月30日7时许,一辆只有一名驾驶员的“空车”驶往检查点,在对驾驶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时,一群人与该车同向走向检查点。经验丰富的罗海涛经过判断,确定这是人车分离的涉嫌非法营运“黑车”。驾驶员属于“老手”,提前对乘客做了“防运政查处”工作,调查取证工作并不顺利,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他运用丰富的工作经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乘客展开了法律责任、安全保障等宣传教育。乘客从抗拒到积极配合,最终提供了充足的证据。待一切工作结束,已超过换岗时间1个多小时,这时的他已经连续工作整整16个小时。
  
  这只是罗海涛同志疫情防控检查点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但那一抹“交通蓝”却分外抢眼。罗海涛说:“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同样是对人民陪审员的要求,唯有恪尽职守,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疫情不止,我们不撤
  
  黄建芳2019年被选任为西盟县人民陪审员。她是西盟县卫生健康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络员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成员。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联络员和后勤保障组成员,各种紧急通知、会议电话、报表将她的时间填的满满当当。为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她与同事们昼夜奋战,在着力提升全县核酸检测能力、隔离点的物资需求、方舱医院选址、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生活需求、疫情应急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工作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截至12月6日,全县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黄建芳说:“我们是人民选出来的陪审员,法律赋予了我们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唯有认认真真工作,勤勤恳恳做事,才能对得起人民陪审员的光荣称号”。
  
  抗击疫情,不做旁观者
  
  陶文燕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盟支公司副经理,2019年被选任为西盟县人民陪审员。当疫情悄然而来,社会各群体正夜以继日的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陶文燕主动担当起公司和小区疫情防控员,用平凡的举动筑起公司和小区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期间,为配合各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陶文燕协助公司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在办理保险业务的同时,还利用人民陪审员的身份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陪审员的职责。
  
  在今年12月4日“宪法宣传周”活动上,陶文燕和另外两名人民陪审员受邀参加了西盟县人民法院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并与法院干警一同前往疫情防控卡点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向过往人员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
  
  陶文燕说:“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人民把权利交给我们行使,我们就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就要向人民负责。今后我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建设美丽西盟做出自己的努力”。
  
  目前,西盟县有55名人民陪审员,覆盖了全县36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
  
  近年来,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大力支持下,西盟县人民陪审员参审质效、队伍素质逐步提高,司法民主、司法公开进一步扩大。他们通过发挥“人熟”、“地熟”、“民风熟”的三熟优势,为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强有力的第三方力量。司法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沧源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组织开展周末夜查酒驾醉驾统一行动

下一篇:北京怀柔法院通报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