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2020-09-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宵圆)连日来,云南省各大中小学迎来了开学季,为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教育厅在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消防专题讲座涨知识
  
  各消防救援支队结合辖区内学校的新学期军训、入学前教育等时机,选派业务骨干担任学校消防安全辅导员,依托多媒体课件,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和自防自救技能教育,重点对如何正确报警、灭火器的操作使用、家庭及校园火灾预防等知识进行讲解。
  
  通过趣味性问答、互动式提问和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增强课堂互动效果,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丰富了消防安全知识,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目前,全省共开展消防安全讲座400余次,受教育师生10万余人。
  
  火场疏散逃生练技能
  
  根据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等易发生火灾事故的建筑,大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逃生路线和疏散方案,明确参演人数、参演建筑类型、疏散引导员和安全员、假设火情和灾情、疏散逃生注意事项后,组织师生从发生、发现火灾、学生疏散、人员分流等环节进行火灾模拟疏散逃生演练。
  
  演练中,师生们用毛巾捂住口鼻,匍匐着身子,紧张有序的疏散到指定安全位置,体验了一把“火海”逃生,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提升了防灾避险的逃生能力。
  
  科普互动体验学消防
  
  各地消防救援站纷纷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向广大学校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邀请师生到消防救援站参观体验消防车辆器材装备,了解器材装备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切身实地感受消防魅力。
  
  期间,指战员向师生播放火灾案例影像资料,讲解消防知识,师生踊跃体验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穿戴、灭火器使用、火灾报警、结绳逃生、烟热逃生等互动,有效激发了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
  
  隐患排查整治保安全
  
  开学前期,各支队向市教育体育局发出行业消防安全提示,以工作函的方式告之开学消防安全风险和防范要求,督促其指导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开学以来,全省各地消防救援大队纷纷联合辖区教育体育、公安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类学校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全面清除火灾隐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同时,各学校严格按照“先排查、后开学”的原则,自主开展风险隐患自查,逐一列出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专人跟进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四项举措”助推教育整顿落实落地

下一篇:学习讲话精神 致敬抗疫英雄——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组织观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