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文山市法院用情与法唤醒迷途少年——一个小小的视频开启未成年法庭教育新探索

2020-06-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2020年6月23日,文山市法院庭审现场鸦雀无声,三名被告人(犯罪时未满18周岁,开庭时已满18周岁)因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罪正在接受审判。此时已经进入庭审教育阶段,现场正在播放着法庭特地为三个被告人制作的一个7分钟的视频。视频记录了被告人小学时最喜欢的班主任老师在得知他们涉嫌犯罪时等待他们知途迷返的深情寄语,也记录了三个被告人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亲人的百般思念和殷殷嘱托。这段视频不仅打破了庭审的沉重,体现了法庭的温度,也使庭审成为一堂深刻感人的法治课。
  
  观看视频过程中,参与庭审的旁听人员纷纷落泪,三被告人一改往日的冷漠与傲慢,低着头不停地轻声抽泣。他们感受到了自己无知行为给家人、给他人、给社会造成的伤害,也感受到了父母的不易与操劳,在最后陈述中他们真心认罪悔罪,并表示在未来将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报答父母和回报社会。最后,案件当庭宣判,宣判后,法庭结合案情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进一步对三被告人进行教育和感化,告诫三被告人的同时也提出了法庭的期望,让三被告人在接受惩罚的同时能够充满信心面对未来。三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法,不再上诉。
  
  为了让三被告人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真诚地悔过,案件移送法院后,合议庭认真查阅三被告人的相关材料,分析三被告人的犯罪原因,立即开展社会调查工作,深入学校、被告人的居住地,向被告人曾经的老师、家庭成员、邻居了解其成长的过程、性格特点、家庭情况,找到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挽救方案,并有针对性地制作视频,很好地将视频融入庭审,一改过去法庭教育的枯燥说教,让犯错的人直观地感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关爱与期待。这是文山市法院的一次大胆偿试,很好地贯彻了“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原则,切实将帮扶教育融入法庭审理前后,切实做好未成年被告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下一步,文山市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延伸教育,在州、市政法委、州中级人民法院的领导下,与检察机关、教育部门等多部门协作,开展好三被告人的服刑帮教工作,帮助三被告人安心接受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文山市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一教师手指法官叫嚣“办假案”被拘留、罚款

下一篇:云南曲靖:审执一体,助力化解建房纠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