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5小时有序腾退收藏品市场并保障商户正常经营,他们怎么做到的?

2020-09-21 来源:法治快报网

  这是9月的一天,北京海淀法院执行局腾房团队正准备外出完成执行任务,他们要腾退的房产是海淀区北三环占地18000平米的收藏品市场,涉及商户400余户,从业人员上千名。

  这次执行起因于北京某管理中心与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某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有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某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有限公司将其占有、使用的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的租赁房屋及场地腾空,交还给北京某管理中心。今年7月,北京某管理中心向北京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这次腾退不简单。

  腾退标的位于三环外侧的繁华地区,在北京收藏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涉及商户四百余户,从业人员上千名。腾退面积18000平米,而且尚有大量违建存在安全隐患,是2020年北京市疏解整治工作的重点工程之一。

  如何在严格依法履行法院执行职责、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好司法保障的同时,做好疏解整治工作,做好四百多户近千名从业人员的释法安抚,维护依法有序良好的营商环境?

  海淀法院执行局经过仔细研究,制定了周密的规划。

  前期准备

  这家国际收藏品市场主要销售珠宝玉器、名贵木质家具等商品,且内部商户众多。为此,腾房团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积极约谈双方当事人,第一时间前往被执行人办公地点张贴公告,督促其履行法律义务;同时五次前往腾退地点实地勘察,安抚商户情绪,耐心释法明理,防止矛盾激化。

  考虑到市场内商户数量众多,全部腾退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对租约未到期的租户会造成较大负担,后续租金退还容易造成新的纠纷,也易引发商户抵触情绪。腾房团队经与申请人商议,让租约未到期的商户继续经营到合同期满。将腾房工作重点放在被执行人经营的店铺和办公场所上,保障其他商户正常经营。

  执行现场

  在张贴腾房公告五日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为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保证当事人权益,腾房团队决定:这一次,果断出击!

  为不影响其他商户正常经营,将影响降到最低,早8点,市场还没上班,海淀法院执行局局长马民鹏亲自到场指挥,海淀分局治安支队、属地派出所及中关村街道到场协调配合。

  执行人员兵分两路,车辆、人员有序进场,对被执行人办公经营地、锅炉、监控室、电控室、水泵房等地强制交接予以腾退。腾退过程中,保证市场的正常营业,空调、照明、电力、供水正常运营。

  执行中,执行人员全程公开录像清点装箱,对办公经营地发现的文玩财物,逐一登记造册。

  历经5个小时,这次执行任务圆满完成。

  该案的高效执行既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与尊严,又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充分保障了上千名商户的权益,保障区域营商环境。海淀法院执行局腾房团队的举措,得到申请执行人和广大商户的高度评价,称赞北京海淀法院的腾房执行团队是有智慧有纪律有温情的执法队伍。申请执行人向执行局赠送锦旗,对北京海淀法院严格执法表示感谢。(文/王海兵)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通报人口普查的总体安排及云南省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篇:部门负责人扮演“被欠薪员工”,执行法官当场识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