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张媛:当代艺术市场新翘楚

2020-12-31 来源:快报网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一直占据北京瀚海拍卖市场的重要份额。它代表着当代艺术哲思,代表着当代艺术收藏市场风向标。2020年北京瀚海秋季拍卖会当代艺术部分于12月12日下午在北京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当时的竞拍场面热火朝天,你争我夺,不同种类的拍品均有较高的成交价,呈现出强劲的成交率,为冬天里的北京平添了一股暖流。

  在这场拍卖会中,尤其引起笔者注意的是,青年女油画家张媛的作品《生机》和《忆江南》两幅作品均已57.5万元的高价落槌成交,成为本场拍卖会上青年画家的翘楚。

张媛作品 《忆江南》 布面油画 2020瀚海秋拍成交价57.5万

张媛作品 《生机》 布面油画 2020瀚海秋拍成交价57.5万

  最近几年,国际经济形势低迷,艺术市场也受到不小的冲击,而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些有远见的投资者反而看中了青年当代艺术家并开始选择并投资收藏其艺术作品,张媛即是其中一位颇受青睐的青年油画家。

张媛在2019年6月于香港国际拍卖行接收中外媒体采访

  笔者通过收集整理雅昌艺术网拍卖成交记录发现,2017年至2020年张媛的作品分别在内地和香港拍卖市场屡破新高,其中《舞动生命》、《海之恋》、《春》等成交价均在50万以上,油画《仙谷》150万成交,显示为张媛作品最高拍卖纪录。

张媛作品《舞动生命》 布面油画 2019香港国际拍卖行成交价70万

张媛作品 《仙谷》 布面油画 2019 文奥国际拍卖成交价150万

  北京瀚海国际拍卖公司是北京市文物局直属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其拍卖动向代表着艺术收藏市场的风向标。在刚刚过去的2020北京瀚海秋拍,张媛作品均以50万以上顺利成交,这也再次奠定了张媛成为当代艺术市场“新贵”的历史地位。据悉,嘉德、保利、苏富比等国际大型拍卖公司也纷纷向张媛伸出了橄榄枝,欲在今后的拍卖会上征集张媛作品上拍。

  而张媛表示,艺术要为人民服务,其作品意欲面向大众,或者中高端的群体,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到或买得起她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其担心的不是作品不被大众接受,因为她本人是从普通民众中走来,她了解并深谙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悟,她的画虽然是抽象风格,但她相信普通观众都能看得懂她的画,因为她挖掘的是人们心灵深处的呼唤,是震撼灵魂的思想火花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她担心的是作品价格被市场追捧得太高,一般客户买不起因而远离了创作者的初衷。

  张媛生于70年代,自小生活在艺术之家,初随当美术老师的母亲学习国画,后师从旅美国际艺术大师谢焯珩先生,学习中國文物艺术品鉴定,當代艺术绘画和色彩结构,又有缘拜著名收藏大家孙洪琪、刘军义老师为师,在长期从事文物收藏和艺术品的研究和鉴定中,积累了大量的艺术赏鉴经验,并创出自己别具特色的绘画风格。张媛现任中国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主席,粤港澳收藏协会理事,中美文物协会理事。作品受到众多艺术评论家和收藏家的好评。作品《海之恋》被菲律宾杂交水稻之父、中菲华商会主席林育庆先生收藏,作品《花仙子》被香港著名珠宝地产商.收藏家许盛夫妇收藏,作品《曙光》被中国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霍震宇先生收藏。作为女性收藏家、艺术家,她以特殊的技法增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开创出油画别具一格的新画风。著名美术评论家陈帆·又川先生等先後多次在国际艺术网等媒体给予评论报道。

  张媛的绘画采用了油彩旋律,她的复合空间的构成十分强烈,每一种画面都“呈现了一种理性与直觉的博奕所产生的挣扎痕迹”,这即是她在进行具体创作中的主观造化潜伏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那种艺术现代性的集中体现,是其“独自个体”极强的经历积淀和她对艺术鉴别与认识的特殊性悟化,其画不仅在色彩调性上十分的悬妙,而且表达的喻意节点都非常具有当下那种奈按不住的“反传统”思维的“破环性”。张媛以成熟的当下思维和精湛的现代性极强的绘画技艺以及奇特的复合空间画风,开创了其独具一格的特点,为油画界带来了一股清新脱俗的新风。

庆祝澳门回归二十周年发行的张媛作品纪念邮票

张媛作品《光明》入选参加2018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艺术节展览

张媛作品 《觅》 布面油画 知名机构收藏

张媛作品 《仙境》 布面油画 知名机构收藏

张媛作品《曙光》被香港著名實業家、慈善家霍震宇先生收藏

张媛作品《青花》 被香港著名珠寶商、地產商、收藏家許開文收藏

作品《希望》《海之恋》《国庆》被菲律宾杂交水稻之父、中菲华商会主席林育庆收藏

作品《生机》被著名爱国人士庄世平之子庄荣新先生收藏

  (图文/楚铭)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一双作训鞋的故事

下一篇:云南红河:你是榜样(组诗)(图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