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家事审判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 北京一中院线上发布家事审判典型案例

2022-06-28

  6月28日上午,北京一中院召开“家事审判贯彻实施民法典”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家事审判贯彻落实民法典的案件审理情况,持续深化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同时发布准确适用民法典及司法解释的八件家事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北京一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单国钧首先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自民法典实施以来,北京一中院家事案件数量稳中有升,该院共审结家事案件1022件,新收案件数量同比上升10%。案件类型丰富多元,离婚纠纷占比31%,离婚后财产纠纷占比15%,继承纠纷占比29%,分家析产、赡养、被继承人债务清偿、执行异议之诉等其他类纠纷占比25%。案件审理周期缩短,审理效果持续向好,调撤率在30%以上高位运行。案件审理主要呈现身份性、财产性、伦理性和社会性突出,家庭财产关系呈现复杂化趋势,身份行为具有明显特殊性等特点。

  平等原则是《民法典》的基本原则,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导向,重申了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权益保护原则。实现实质平等保护,是现代家事审判工作的重要内容。借助民法典实施契机,北京一中院相继对夫妻间协议效力问题、夫妻共债的司法实践判断等问题进行了持续性探索,形成了《涉夫妻共同债务法律适用问题解答》《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研究》等一系列智慧成果,一体化保护家庭成员身份、财产和情感利益,正确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全面保护家庭成员利益,衡平婚姻家庭关系;强化未成年子女权益保护,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保护老年人情感和人身财产利益,突出个体权益保护;维护财产交易安全和家庭财富传承,明确了夫妻日常家事代理权范围,妥善处理了夫妻共债认定、遗嘱效力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加强民法典宣传解读,弘扬法治精神。

  发布会上,聚焦民法典新规,北京一中院团河法庭庭长张琳发布了八件家事典型案例,通过鲜活真实的案例介绍,进一步引导家庭成员正确理解法律,自觉遵守法律,维护婚姻家庭和谐。

  民法典时代下,家事审判聚焦的是家庭建设,强调的是人文关怀,运用的是司法对家庭的修复功能,通过妥善化解家事矛盾,实现对家庭及家庭成员人身、财产、情感利益的一体化保护,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北京一中院将以民法典立法原则和法条精神为依托,在法律适用中突出民法典的价值引领,将法律倡导的价值注入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北京一中院副院长单国钧表示。
      文/ 北京一中院 孔巧玲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通州区举办“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 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北京市公安局推出“放管服”改革24“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