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农民工讨薪,可在这里申请支持起诉

2022-07-07 来源:北京怀柔法院

  老于、老朱受老周雇用,在工地从事室内粉刷工作。工程结束后,老周迟迟不支付酬劳,在多次催要下,分别向老于、老朱出具欠条,但一年了,钱却依然不给。

  老于、老朱无奈到法院进行立案咨询。根据相关规定,当事人提起民事诉讼时,需提供被告的姓名、住所等信息,足以使被告与其他人相区别,即为有明确的被告。

  但二人只知道老周的姓名和电话,电话一直打不通,也没有啥路径去获取老周的更多信息。

  这,该怎么办?

  为了让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确有困难或惧于各种原因不敢起诉的当事人能打官司,今年2月份,怀柔法院与怀柔检察院联合在诉调对接中心设立了“支持起诉服务站”,支持民事权益受到侵害后具有起诉意愿的当事人起诉。法院收集、移送帮扶线索,检察院审核线索、调查取证、支持起诉,法院再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

  怀柔法院立案组干警评估认为,老于、老朱作为弱势群体诉讼能力较弱,可以获取法律帮扶,于是通过“支持起诉服务站”,将相关线索向检察院反馈。检察院协助调查取证后,决定支持老于、老朱的起诉,出具《支持起诉意见书》,将完备的起诉材料移交怀柔法院。

  收到案件后,怀柔法院启动“绿色通道”,当日审核立案、分案至调解速裁团队进行办理。

  在法官指导下,调解员主持双方当事人线上进行了调解。老周同意给付二人的劳务费,但也反映了目前实在拿不出钱的现实困难。经充分沟通,当事人一致同意,老周于9月前一次性给付二人劳务费。从立案到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仅用了2个工作日。

  据介绍,如果有请求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生活困难的老年人请求给付扶养费、赡养费,权益遭受侵害的残疾人诉讼困难,以及遭受人身侵害提起诉讼确有困难等情况,可通过怀柔法院、怀柔检察院的“支持起诉服务站”寻求帮助。

  怀柔法院将充分对接检察院,切实发挥好工作站的重要作用,第一时间收集诉讼困难当事人维权案件信息,移转检察院提供支持起诉服务,力求通过司法机关间相互协作,形成维护弱势群体的长效机制,真正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调整进返京政策 这些人员不再限制进返京

下一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补充录用公务员报名即将开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