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三中院通报虚假诉讼再审案件相关情况

2022-12-06

        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持续加大虚假诉讼惩治力度,进一步净化诉讼环境,提升司法公信力,12月2日上午,北京三中院召开虚假诉讼再审案件审理情况新闻通报会。

        自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人民法院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行使诉权,尽可能地将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予以解决。但与此同时,司法实践中也出现了虚假诉讼现象。这类现象不仅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损害司法的公信和权威,成为诚信社会建设中的“毒瘤”,依法整治虚假诉讼是人民法院肩负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审判实践中,北京三中院发现,虚假诉讼案件具有发生领域较为集中、行为特征呈多样化、关联诉讼常相伴随等特点。目前,民间借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涉拆迁的继承和析产、商品房买卖合同、离婚、以物抵债、劳动争议案件是虚假诉讼的高发区。行为人或单方策划或多方通谋,往往通过伪造证据、隐瞒真相、捏造事实、虚构法律关系及伪造授权委托手续等方式,骗取法院裁判。据介绍,正是由于虚假诉讼具有高度隐蔽性,原审审理中认定虚假诉讼的情形较少,所以再审程序成为发现、惩治虚假诉讼和救济受害人权利的主渠道。

        近年来,北京三中院研究制定防范、甄别及惩治虚假诉讼工作机制。全院干警聚焦重点领域,高度警惕加强防范。针对虚假诉讼高发领域案件,在“立、审、执”各环节予以重点关注,提升防范和警惕意识。

        在实践中,北京三中院树立穿透式审判思维,严格审理要件,深挖案件线索,准确把准虚假诉讼的特征表现。发现可能涉及虚假诉讼的,询问当事人关联诉讼情况,并通过审判系统进行关联案件检索,必要时调取关联案件卷宗材料,向与案件处理结果可能存在法律上利害关系的相关人通报情况,必要时依职权追加其参加诉讼。加大证据审查力度,严格审查基础法律关系,合理分配举证责任,严格审查证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增强审查的亲历性。必要时依职权调查取证,对与案件有关事实予以核实,采取纠问、交叉、隔离询问等方式询问案件相关人员,不断探求真相,增强内心确信。规范案件审理程序,依法严格规范开庭审理、送达及宣判程序,审慎适用自认规则,慎用缺席审理。加大释明力度,强化实质性合议,通过法官会、审判委员会研究,全面发挥集体智慧。

        行为人构成虚假诉讼的,对其撤回起诉的申请不予准许,依法驳回其请求。北京三中院在依法裁判的同时,研究构建了司法制裁、刑事追责及民事赔偿三重责任体系,对故意制造、参与虚假诉讼的行为人,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责任体系,根据情节轻重精准施治、靶向惩戒,可以单处,也可以并用。

        北京三中院加强法院内部各部门之间、上下级法院之间沟通联络,强化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国有及集体资产监管部门沟通反馈,积极联动形成合力。

        针对虚假诉讼,北京三中院还向社会公众发出法官建议和提示:合法合理行使诉权,恪守诚信诉讼;提高法律维权意识,及时救济权利;切勿存在侥幸心理,勿留可乘之机。公众朋友不要制造或参与他人编造的虚假诉讼,或提供伪证。不要冒用他人名义或冒签起诉书、授权委托书等诉讼材料起诉。避免采取“假离婚”、“假结婚”、借名买房、签订阴阳合同、先虚构债务后以物抵债或转移财产等方式,增加自身法律风险。对于日期写错、出借人和借款人写反的借条、签写借条后未实际收到借款或金额不符的借条、签订后未实际履行的合同,即时销毁;通过现金形式交付或偿还借款的,同时出具收条或保留录音、视频等证据予以佐证,杜绝遗留后患。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房山法院线上普法,讲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新亮点

下一篇: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