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盘龙法院、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共同成立云南省首家“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

2020-08-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近年来,随着新建楼盘加速开发、配套设施短缺、业主维权意识增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呈上涨趋势。为切实推进盘龙区物业服务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整合人民法院、物业管理行业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自治能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物业管理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意见和云南省高院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工作意见等,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与昆明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反复磋商、深入研究后,决定共建云南省首家“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
  
  2020年8月11日,“盘龙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在盘龙法院举行。昆明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尚仕琦、昆明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唐晓林、昆明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进发,盘龙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云昆、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普浩、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谢劲梅及法官代表、“盘龙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等参加仪式。
  
  揭牌前,普浩同志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双方共建“盘龙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的目的、意义。
  
  会上,唐晓林同志深入分析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矛盾的形式、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在处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矛盾中应该以预防为主,多管齐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社区调解的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普浩同志表示,“盘龙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作为云南省首家“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专门负责物业管理服务纠纷的案件具有特殊意义:
  
  一是有利于盘龙法院在物业服务纠纷源头介入案件,实现诉调对接,简化受理手续,缩短诉讼时间,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诉讼;
  
  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维护社会和谐中的基础性作用,探索建立、不断完善调解委员会的功能和机制;
  
  三是通过有序调解物业服务纠纷案件,进一步加强行业调解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基础扎实、程序规范、质效提升。
  
  尚仕琦同志充分肯定了盘龙法院诉调速裁组从探索到搭建,再到诉调对接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认为“盘龙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将在加强诉前调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化解物业纠纷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将全力配合、高位推进盘龙法院诉调对接工作的推进,共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谢劲梅同志以调解工作和调解员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为新聘的特邀调解员详细解读《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员)选聘办法》《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调解组织(员)管理办法》等,并有针对性耐心解答调解员在日常工作中遇见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
  
  盘龙法院干警刘新刚为新聘的特邀调解员进行“云解纷”平台推广使用技能培训,详细介绍了“云解纷”平台功能以及线上办理业务流程。
  
  最后,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有效解决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下步工作中,“盘龙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特邀调解委员会”将以新的思路和措施,充分激发人民法院、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调解优势,不断完善双方合作模式,加强诉调对接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作用。同时,将结合现实工作所需,丰富人员培训、在线调解等工作模式,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达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盘龙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治庸·铁军】怒江公安交警部门“六个突出”全力深化夏秋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下一篇:云南大理宾川:八旬老奶奶存款“丢失”求助交警 民警查明原委帮助“找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