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云南昆明盘龙法院都市楼宇法庭

2020-10-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10月20日上午,来自8个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24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龙泉法庭,零距离感受都市楼宇法庭精准服务楼宇经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司法工作实绩。
  
  这也是24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云南法院活动中重要一站:盘龙法院突出城区法庭特色,打造都市楼宇法庭。在实地视察龙泉法庭调解区域(第二调解室暨老王调解室)、办公区域、文化区域的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龙泉法庭关于都市楼宇法庭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智慧法庭建设、文化建设等情况汇报。
  
  盘龙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范今颖为代表介绍法院和法庭的工作开展情况
  
  龙泉法庭庭长李剑解答代表的问题
  
  盘龙区是昆明主城核心区之一,2019年GDP总量889亿元,居全省县区第三位。商贸服务业一直是盘龙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精心培育打造下,盘龙区的楼宇经济异军突起,表现亮眼。2018年和2019年,盘龙区分别获得了“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和“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称号。身处经济集群与才智资源有机聚合的商务楼宇,龙泉法庭作为城区“楼宇”里的法庭,把法庭职能与都市楼宇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多措并举、积极创新,为楼宇企业、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确保案件不出楼宇、不出社区,为都市楼宇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盘龙法院打造的都市楼宇法庭是如何服务楼宇经济、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呢?
  
  在工作人员全面、细致的解说里,代表们得到了答案:盘龙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建立一套有效联系沟通楼宇企业的机制,二是参与培育一批大学生创业企业,三是打造一支服务楼宇经济建设的柔性司法团队,四是共筑一个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治理体系,五是围绕一个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六是构建一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治宣传网,积极打造高效司法便民利民、多元化解纠纷、有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都市楼宇法庭,为辖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来自代表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央书画院副院长何学彬盛赞了楼宇法庭确保案件“不出楼宇、不出社区”的工作成效,她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龙泉法庭以敏锐的眼光,精准的定位,全面的司法服务,前瞻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出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功效,值得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动情地说:“今天视察都市楼宇法庭时,我们看到了龙泉法庭向前一步主动为市民服务,把法律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送到群众司法需求上,做得特别好。条件那么艰苦,都市楼宇法庭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法庭不大,空间狭小却富有生活元素,充分体现法律尊严、法院文化背后的温情。”
  
  中央统战部相关领导,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宜芳,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向凯,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传彪,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沃磊,区委常委明晓,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锐参加活动。中新社、团结报、人民法院报、云南政协报、云南法制报、春城晚报等多家媒体现场体验并报道。
  
  答卷人初心如磐,法治征程中乘风破浪、筑梦前行!
  
  为使调研视察工作全面、细致、深入,代表们利用前往龙泉法庭的路途时间充分了解了昆明市盘龙区基本情况、盘龙法院重点及特色工作、龙泉法庭建设和工作情况等。
  
  盘龙法院在区委的高位统筹、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各项调研视察准备工作,向各位代表展示了一个精诚团结、务实肯干、奋发有为的基层法院的良好形象。
  
  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诚挚感谢、护航发展。
  
  盘龙法院始终把认真接受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更始终铭记法院所取得的每一步成绩,都与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支持、监督密不可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是对盘龙法院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对党和人民群众最实在的践诺履诺、对社会各界最真挚的感谢就是:提高站位,找准方向,在工作中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服务保障盘龙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辖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龙泉法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大姚法院召开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

下一篇: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云南临沧市检察院脱贫攻坚主题微电影《一芽三叶》正式“上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