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上帕边境派出所:群众工作“扎实根” 坚决打赢“新战役”

2020-04-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沈院伟 芮志佳)为进一步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福贡边境管理大队上帕边境派出所坚持走群众路线,创新警务工作模式,推行社区“民警+辅警”的驻村工作机制。以“防风险、解民忧、化矛盾、保稳定、促平安”为工作目标,扎根村组做实事,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扎实根”,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助力脱贫攻坚。

  以村为家,建强队伍,群防群治保稳定
  
  针对辖区处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治安问题突出的实际,4月份以来,上帕边境派出所共派出30余名民警、辅警进驻辖区11个村,以村为家,开启社区警务硬核模式。各小组以“缉枪治爆”工作为突破口,发动各村组100余名护边员、天保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建立多支社区义务巡逻防控队,结合信息采集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为排除治安风险隐患问题、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强化社会面管控注入了源头活水。同时,充分发挥辅警“人熟、地熟、语言通、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深入发动周边群众,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举报违法犯罪行为。此外,民警在村组人员较为集中的球场、村委会、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广泛宣传私藏枪支、危爆物品、非法捕猎等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教育引导辖区群众主动上缴枪支和猎具。目前,接收群众主动上交射钉枪18支,捕猎夹53个,射钉弹200余发,钢珠2000余粒,及时消除了辖区枪爆安全隐患,维护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以山为伴,拓展触角,防外地疫情输入
  
  自开展防范外地疫情输入工作以来,上帕边境派出所结合驻村开展警务工作时机,要求驻村民警迈开两条腿,以山为伴,走进大山里,以偏远村组为重点,拓展社区警务工作触角。一方面深入分析防疫工作形势,另一方面向抵边居住群众宣传最新的疫情信息,让每一名群众绷紧“防控疫情”这根弦。同时,利用乡村广播,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传染病防治、户籍政策、电信网络诈骗、禁毒防艾、出入境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让辖区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上级的决策部署,确保防控知识入耳入心,努力达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的目的。此外,民警积极开展向群众报告和“访民情、解民忧”系列工作,听取收集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建议。
  
  截止目前,走访群众760户3537人,走访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精神障碍患者人共200余人,发放各类法律宣传册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00余人。

  以民为友,助力复产,密切关系促和谐
  
  上帕边境派出所民警、辅警采取“上门办证、化解矛盾、帮助干农活、辅导小朋友功课”的方式,帮助辖区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参与日常复产复耕,解决小孩临时不能进校上课的问题,调解邻里纠纷等,进一步消除群众心理隔阂,用服务群众的点滴小事作为融洽警民关系的催化剂,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民警、辅警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真正做到让社区民警从“局外人”变成“家里人”,形成能进门、会沟通、勤服务的良好氛围。以民为友,既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古泉村村民阿普说:“这几天我在县城打工挣钱,家里农活忙不着干,多亏派出所的民警,帮助我妈妈种地,施肥。真的很感谢他们!”
  
  另外,结合晚上群众归家的实际,各组民警积极开设“法制夜校”,组织村干部、护边员、治安积极分子等治保成员“充电”,普及法律知识。
  
  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总攻阶段,上帕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走近群众,为民排忧解难,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为打赢“两场战役”贡献力量。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鲁掌边境派出所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筑牢校园复学的安全防线

下一篇:云南怒江:鹿马登边境派出所“三项措施”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