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司法部依法对2313件法规规章备案审查 已要求制定机关纠错30件

2023-07-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周静圆、梁秋坪)近日,记者从司法部获悉,司法部对2022年度报备的2313件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其中地方性法规1509件、地方政府规章601件、部门规章203件。经审查,初步确认121件法规规章存在与上位法不一致问题,均已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处理,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据了解,审查发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缩减上位法禁止范围、违反行政许可法、违反行政处罚法、违反法定授权、其他违反上位法问题等方面。司法部严格落实党中央“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对报备的法规规章依法逐件进行了审查。对审查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2022年,司法部对审查发现的30件问题规章均已研究提出审查意见,要求制定机关及时纠错。

        司法部官网定期公布备案登记审查的法规规章情况。2023年1至6月份,收到地方和部门报送国务院备案的法规规章1368件。经审查,予以备案登记1340件(其中,地方性法规830件、地方政府规章405件、国务院部门规章105件),暂缓备案28件。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法规规章备案审查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推动“良法善治”的重要立法监督制度。加强对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发挥备案审查“检验器”作用,对推动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从根本上促进行政机关全面依法履行职能,推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助力网络生态治理 《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发布

下一篇:2023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组织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约16.5万个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