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金阊法庭考察随笔

2020-11-1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11月11日,沾益区政法部门参观了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金阊法庭,该法庭为主城区派驻法庭,专审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三类民生案件。考察学习后,总体有以下感受:
  
  一、纠纷解决机制,分层多元,体系完备。
  
  以诉讼服务中心为平台,以人民调解工作室、民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工作室、公证咨询工作室、公益律师服务站为支撑,多元矛盾纠纷的四梁八柱已成体系。值得借鉴的是公证咨询及第三方中立评估,公证咨询通过与司法局合作,形成了《关于开展诉讼与公正对接的工作意见》,发挥了公证程序在强制执行中的分流化解功能。中立评估引入第三方解决争议的机制,就当事人表达的诉求给予判断,并提出针对性意见供当事人参考选择,供合议庭及委托委派调解人员分析借鉴。
  
  二、网格纠纷化解平台,网住矛盾,彰显格局。
  
  以党建引领,先锋带动打造人人有责,多方参与的治理共同体深入人心。政府主责,掌管全局,调动资源,网管案件,网住了矛盾,彰显了格局;矛盾不上交,责任不缺位,平安共打造,通过网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由平台整合,调动资源,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的法律需求;预防为先,非诉挺前,裁判断后,建立了诉源治理平台,聚社会合力,打造事和、人和、情暖的多元联动诉源治理新模式。
  
  三、分调裁审,快慢分道,轻重分离较为成熟。
  
  在民事诉讼程序的改革试点中,通过程序性的探索,委托委派、司法确认、远程调解与智慧法院深度融合;通过信息手段拓展和延伸审判职能,为多元矛盾化解纠纷注入信息化科技元素;以大数据为支撑,网系百姓,网牵民心,网聚人心,共建平安社区美好家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要将此次学习的经验融入到沾益法院审判实践中,推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再上新台阶。
  
  曲靖市沾益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3案6名非法捕捞水产品的被告人向云南昆明滇池投放八千多尾鱼苗

下一篇:云南大理漾濞、剑川法院到宾川县人民法院考察交流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