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共学新修订的《职教法》思政课

2022-07-15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可以说一堂入耳入脑入心的思政课应当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既有针对性又有亲和力,与此同时“好吃又有营养”。近日,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唐宁与该校六十多位学生代表共同完成了一堂生动的师生共学新修订的《职教法》的思政课。

  据悉,今年五月,新修订的《职教法》正式实施后,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通知》,要求各地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新修订的《职教法》直接的受益者是广大职教学生,如何让他们深切感受到《职教法》的修订是中国职教发展的里程碑,对他们的人生道路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们也应该成为主要学习者,于是尝试以师生共学的方式进行。”唐宁表示。

  每一年该校都会通过“校长三课”(开学的校长第一课、“宁听”沙龙、毕业的最后一课)等形式走近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办学、帮助他们规划学涯和职涯、把课程思政的内容融入其中,树立对职业教育的信心。

  长久以来,职校学生在学历提升和就业发展等方面存在上升通道不畅、不宽的问题,职业教育容易被社会误读为低层次的教育。新修订的《职教法》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了职业学校学生发展的权益,打通了职校学生升学和就业发展的通道,提高了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它将新时代“要发展怎样的职业教育”和“怎样发展这样的职业教育”的最新社会共识,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法治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新修订的《职教法》以法律形式保障了学生发展的总体目标。如,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阐明了发展职业教育的目的:发展职业教育旨在“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第二条则定义了什么是职业教育,第四条回答了学什么的问题。唐宁说。

  唐宁认为,新修订的《职教法》从国家层面、各级政府层面、企业层面和学校层面等不同层面明确了如何保障学生的发展。

  在国家层面,通过体系保障、质量保障、权益保障这三重保障,构建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明确了各级政府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投入的法定义务、发挥了企业的办学主体作用,为广大职教学子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争取了获得平等对待的机会。

  具体而言,国家通过学校体系、标准体系、培养体系、育人机制、评价体系的一体化建设,构筑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成才通道,建立健全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因材施教,因应学生在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和学习内在需要方面存在的个体差异,让大家都享有接受“适合每个人的教育”的机会,人人出彩,从而发挥职业教育在促进公平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广大学子争做有职业尊严的新时代劳动者。

  唐宁强调,此次新修订的《职教法》还以“产教融合”取代了现行法中的“产教结合”,用9处“鼓励”、23处“应当”和4处“必须”破解了当前产教融合不深不实的问题,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奖励、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切实提高企业的积极性。

  据介绍,近年来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育人为本、跨界融合、服务需求、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以奋斗者为本的治校,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区建设和厦门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紧贴厦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通过专业评价、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和专业设置,全部专业紧密对接厦门主要支柱产业、千亿产业链群及重点民生行业。

  唐宁希望同学们在技能报国的新征程中找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位,尽快成长为高素质技术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高质量的业绩贡献支撑产业发展,不负这个伟大时代,在职教赛道上跑出同样精彩的人生。

  (林林)

[编辑: wu]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昆明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将于12月1日实施

下一篇:厦门市全面实施“健康厦门”战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