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

云南昆明:充电赋能,请看女一监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民法典》

2020-07-1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周钰雯 兰尉玮 王存)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简称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波及全国各行各业。而曾经一贯热爱学习的你,是否也有些不知所措?开始为自己无法提升“充电”而着急?别着急,女一监多措并举学习《民法典》的方式,就是你充电赋能的“神助攻”和“正确打开方式”!
  
  为确保《民法典》全面贯彻实施,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全狱警察职工辅警把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并及时为全体警察职工辅警每人订购了一本《民法典》,采取专题学、集中学、自主学、练兵学等方式深入学习《民法典》;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面宣传《民法典》;积极倡导“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的理念,在全狱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要求上严格、效果上实在,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监狱连续25年实现“四无”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大处着眼”指的是要有全局观念,有战略高度,掌握事物的关联性才能全面看待问题,从本质上提高自身思考力,更好地尊法、学法、用法。为了准确把握“大处着眼”这个关键,6月19日,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积极组织监狱领导、各部门备勤人员80余人,集中收看了云南省司法厅举办的党委理论中心组2020年第4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黄家镇,以“经世济民、治国安邦之重器”为题,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警察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为我们搭建了学好民法典的“总框架”。
  
  省第一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倪丽宏就抓好《民法典》学习贯彻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培训,在“学懂”上下功夫。二是强化目标导向,扎实抓好《民法典》的交流研讨,在“弄通”上下功夫。三是坚持规范执法,切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在“做实”上下功夫。全狱上下形成了“一把手抓部署、一盘棋抓落实、一股劲抓推进”的学法用法新格局。
  
  既然总体框架已搭建,那么接下来就是学习策略了。省第一女子监狱把学习《民法典》列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2020下半年监狱教育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表。积极采用了线上、线下齐发力“对照学习”的方式,确保全员线上学习不掉线,线下学习不松懈,为全面提高监狱的法治水平和个人的法治能力充电赋能。
  
  对照线上资源学,学好用好民法典,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也是政法机关共同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监狱及时在监狱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民法典》全文学习,并由办公室发布线上直播课程信息,号召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云岭先锋》等平台深入学习《民法典》,帮助大家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自觉养成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确保监狱各项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对照新旧条文学,《民法典》共七编, 1260个条文涵盖了个人“从摇篮到坟墓”参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针对民事领域的发展变化作出了新规定,通过将原相关法律和《民法典》规定进行参照对比学习,可以及时掌握民法新增、修改内容,准确了解立法变化及对生活影响,可谓学习的不二法宝。
  
  《民法典》有哪些亮点?怎样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些问题在监狱全体警察职工辅警中引起热议。监狱以实战大练兵为契机,聚力“三个维度”通过案例分析引导大家灵活学习《民法典》,即抓实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临时党支部集中学、实战练兵重点学,确保学习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把全狱警察职工辅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局党委和监狱党委的要求部署上,切实做到勤于“学”、善于“立”、积极“为”。
  
  各临时党支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综合运用视频、微党课等方式,组织全员深入学习《民法典》。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全体警察职工辅警纷纷围绕各种民事案例展开讨论,在交流讨论中巩固对法条的记忆和认识,切实深刻领悟了《民法典》精神。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学习,监区警察纷纷表示,将从当前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来理解这部法典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将自觉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真正成为有法度、温度的监狱人民警察。
  
  学习《民法典》正当时。省第一女子监狱将继续教育引导全体警察职工辅警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将学民法典与监狱工作相结合,与实施“八五”普法工作、专项警示教育、基层基础建设巩固年相结合,把学习融入日常、以学促行,不断提升全体警察职工辅警的法治理念、法律思维、法律素养,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法治建设助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向着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全国一流监狱”的目标不懈奋斗。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一起学法典——初见民法典

下一篇:云南保山:腾冲边检站滇滩分站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