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策

云南文山:一起学法典——初见民法典

2020-07-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何秋杰)大家知道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从还在妈妈肚子里一直到去世后方方面面的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可以说,民法典的通过在中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国家的大事、人民的大事。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正式实施后,现有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平等与保护”是贯穿民法典始终的立法精神,如强化对胎儿利益的保护,增设专章规定居住权,以满足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此外,民法典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法治保障的需求,如单独设立人格权编,突出保护人民的名誉权、隐私权等重要权利,不仅是我国民事立法的一项重大创新,更蕴含着对人民权利的充分尊重和保护。合同编有526条,占了民法典的“半壁江山”,可见交易在市场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也不是简单的法律汇编,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编订纂修,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石屏县司法局“四个强化”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

下一篇:云南昆明:充电赋能,请看女一监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民法典》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