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抚养、收养和监护,周子舒和张成岭的关系是哪一个? 丨带着民法典看《山河令》

2021-03-23 来源:快报网

  《山河令》热播,周子舒和张成岭之间的师徒情,引起了粉丝们的热议。镜湖剑派被灭门后,周子舒被临终托孤,照顾张成岭,周子舒和张成岭构成何种法律关系?有的网友提出,周子舒和成岭是否成立意定监护?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我们可以通过抚养、收养、监护三方面来讨论。

  一、周絮与成岭父母非亲非友,无法成立抚养关系

  首先,抚养,主要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长辈对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等晚辈的抚育、教养。常见的抚养关系是父母与子女,继父母与继子女之间的抚养关系。法律上,“抚养”和“扶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抚养取教育、保护之意,扶养取相互扶助之意,两者并不是简单的包含关系,更不能等同。父母对子女有抚养关系,夫妻之间有扶养义务。

  抚养既是义务,也是权利,是基于血亲或拟制血亲而产生。抚养人与被抚养人之间具有血亲关系,不是依法律规定产生的。此外成立抚养关系,一般要求被抚养人系未成年人或无法独立生活的人,需要有共同生活的事实,抚养事实持续的时间足够长。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零七条规定了,孤儿或者生父母无力抚养的子女,可以由生父母的亲属、朋友抚养;抚养人与被抚养人的关系不适用收养的规定。因此,高崇可以作为张成岭的抚养人。然而高崇自杀,张成岭又回到了周子舒身边,无论是否成立抚养关系,周子舒基于先行为产生的照顾抚育的义务,都不能随意遗弃成岭。

  二、周絮未满三十岁,无法收养成岭

  周子舒和成岭是否可以成立收养关系?收养亦称为抱养、领养,是将他人子女收为自己子女的行为。中国古代将养子称为“螟蛉子”,这是由于古人误以为蜾蠃把螟蛉的幼虫收养作己子。

  法律上,收养是一种与婚生子女相同的身份契约关系。由于收养会将本无真实血缘联络之拟制为具有亲子关系,因此收养者与被收养者间又称为法定血亲或拟制血亲。收养者称为养父或养母,被收养者则称为养子或养女;被收养者之生父母称为本生父母,而对本生父母而言,被收养者称为出养子女。子女出养后,本生父母之亲权即处于暂时停止之状态。

  民法典在第五编“婚姻家庭编”中对收养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第一千零九十三条规定了丧失父母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收养应当遵循最有利于被收养人的原则,保障被收养人和收养人的合法权益。禁止借收养名义买卖未成年人。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五个条件: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年满三十周岁。

  很遗憾,周子舒虽然有闲有钱,但在原著中大概二十八九岁,未满三十,无法收养成岭。

  三、周絮可以成为成岭的监护人,但并非意定监护

  监护,是指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民事权益,进行监督和保护的法律制度。履行监护职责的人称为监护人,受到监督和保护的人是被监护人。监护和抚养是有区别的。

  抚养人,是指对有血亲关系的未成年人供养的人,抚养权基于血亲关系产生,不是依法律规定产生的。监护人具有法律意义,监护人必须具有完全行为能力,并依法律规定产生,监护人有可能是被监护人的父母,也有可能是被监护人的亲友,属于亲属法中的身份权。监护权的范围大于抚养权,有监护权不一定有抚养权,例如解除婚姻关系的父母,都有监护权,但可能只有一方具有抚养权。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经死亡或者没有监护能力的,由有监护能力的人按顺序担任监护人:第一顺位是祖父母、外祖父母;第二顺位是兄、姐;第三顺位是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但是须经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同意。因此,在征得有关机关同意后,周子舒可以成为成岭的监护人,但这并不是意定监护。

  民法典中意定监护最典型的类型有两种:第一、被监护人的父母担任监护人的,可以通过遗嘱指定监护人。第二、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其近亲属、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事先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自己的监护人,在自己丧失或者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由该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

  在《山河令》中,一方面张成岭的父母没有留下有关监护权的遗嘱,另一方面张成岭是未成年人,不能自己确定监护人,无法成立意定监护。

  因此,周子舒可以成为成岭的监护人,他要对成岭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民事权益,进行监督和保护。(文/秦鹏博)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开发商未及时安装隔音罩,被判支付业主另行租房费用

下一篇:委托投资未签书面合同,还能要回投资款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