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白菜价买别墅 南宁蹊跷官司令人生疑瞠目

2019-11-25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兴宁区嘉和城一栋约260平方米,并带约一百平方米花园的别墅,目前市价约500万元,但江西人陈先生却很可能以60多万元就拥有了,着实蹊跷,令人生疑瞠目。
  
  11月22日,南宁市民梁女士向记者诉说,原别墅的主人江先生夫妇欠她连本带息约180万元,但当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要拍卖江先生夫妇别墅还债时,一位自称陈先生的男子,拿着兴宁区人民法院的一份判决书斜刺里杀出,要求法院停止拍卖,并要求江先生夫妇赔偿违约金213.5225万元。如果主张成立,就意味着陈先生仅花60多万元就买下了这栋南宁市装修好的花园别墅。


图为兴宁区人民法院给青秀区人民法院的参与分配函

  债权人查封别墅 突然跑出买受人

  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贵港藉的江先生夫妇在南宁投资做生意,为了周转资金,他们向老乡南宁市民梁女士借了105万元,约定利息为月利2%。江先生夫妇投资失败,难以还债。梁女士向青秀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江先生夫妇还款,并于2016年12月20日,由青秀区人民法院将位于南宁市兴宁区嘉和城某组团江先生夫妇名下约260平方米,且没有任何抵押的别墅进行查封。
  
  2017年12月,案外人陈先生突然跳出来,对上述查封提出异议,说该房产他已在法院查封前一个月签了购房合同,不能查封,他已支付175万元给江先生,并住进了别墅。
  
  陈主张用此前兴宁区人民法院判决江先生夫妇因逾期办理过户手续而要付给其的违约金来抵充购房余款。青秀区人民法院向陈释明,不能拿违约金抵充购房款,把100万元购房余款支付至法院执行账户即解除查封,因陈不支付,青秀区人民法院驳回陈的异议。陈收到裁定后提起执行异议之诉,此诉讼一审驳回陈诉请,二审过程中2019年10月28日陈向青秀法院支付了上述100万元购房余款。二审南宁市中院以(2019)桂01民终4588号判决书结案。
  
  拖延支付购房余款 疑是谋巨额违约金
  
  2019年11月,梁女士在向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确认其取得的对江先生夫妇债权的2016(0103)初14070号判决书(原执行案号(2018)桂0103执2513号),执行法官告知梁女士,陈先生通过兴宁区人民法院来函,申报了债权213万余元,要求分配上述100万元执行款。
  
  原来,陈先生在兴宁区法院起诉江先生夫妇,诉称:陈先生向江先生夫妇购买别墅,但因别墅被法院查封,导致未及时过户,诉求江先生夫妇支付逾期过户违约金,兴宁区人民法院全盘支持了陈先生的诉求,并出具给青秀区人民法院参与分配函:陈先生申请执行江先生夫妇民间借贷纠纷案债总金213.5225万元。
  
  通过阅读该资料得知,陈先生向江先生支付的房款共175万元现金,全部是现金支付,江先生夫妇因“逾期办证”须向陈先生支付的违约金占到房款的77%以上。兴宁区人民法院的这份判决,陈先生和江先生夫妇一致认可,不上诉。
  
  如此一来,梁女士本以为查封的一套别墅是够清偿她的100多万债权了,谁知道,陈先生横刀夺宅,以区区白菜价来横夺一栋南宁市的花园别墅。
  
  通过套路打官司 投机取巧费心机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该律师表示:此事存在诸多蹊跷和与法律规定向背离的地方。首先,陈先生没有支付完全部购房款,就已实际入住,陈因江先生夫妇"逾期办理”过户手续的损失相当微小。
  
  第二,陈要求江先生夫妇支付的违约金与《民法通则》第114条,和《合同法》第119条的规定相违背,这两条法律都规定,合同当事方在履行合同时,遇到有一方违约并造成损失时,合同的当事方都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否则受损失一方不能就扩大的损失主张赔偿。陈在江因法院查封不能办理过户手续,他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如及时支付完购房余款,以防止损失扩大;但陈却是采取起诉要求江先生夫妇支付违约金的措施,造成至今江先生夫妇负担的违约金已达213万余元的天量数额,如果陈不支付购房尾款,这个违约金理论上可超亿元。这样通过诉讼人为扩大损失,与前述法律规定明显相悖。这不但损害江先生夫妇的权益,也损害梁女士的权益。
  
  第三,从现在的实情看,单单陈先生夫妇“逾期办证”的违约金就213万余元,加上梁女士那105万元债务从2018年3月判决生效以来的利息约75万元,总共就是288万余元。经陈这一通官司打下来,江先生夫妇卖掉别墅的卖房款不但分文不能减少自己的债务,反倒新增加了13万余元的债务!
  
  “我把江先生夫妇当朋友,才借了100多万元给他们,这些钱中有不少是我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同样需要还利息。现在不说利息了,连105万元的本金都难以追回,这些都要我默默承担。我没钱还亲戚朋友,准备要卖自家的房子了,真惨!打了3年官司,本以为能将100万元的别墅余款执行给我,没想到陈主张213.5225万元的“逾期办证”违约金,以此和我分配100万元!这样做,太没有天理了!”梁女士哽咽地说。
  
  当今社会是诚信社会、法治社会,兴宁区人民法院主张陈先生获得215.5225万元的违约金有悖公正,原因是江先生夫妇是因为青秀区人民法院依法查封了别墅,在不可抗拒的原因之下,才无法把别墅过户给陈先生。而陈先生实际上还差100万元才交齐购房款,但他明知法院查封,却强行住进了别墅,如果按兴宁区人民法院所判,江先生夫妇是否也可以追索陈先生要对等的违约金?甚至可以起诉陈先生侵占别墅,索求赔偿?而令人奇怪的是,江先生夫妇等于以60多万元卖了一套装修好的别墅,却甘当吃哑巴亏,没有抗辩,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从175万元大额购房款没有银行转账手续,从法院查封后匆忙冒出的违背常理的购房合同等等情况看,梁女士怀疑有人为了逃避债务和获利,是在恶意串通,虚假诉讼。梁女士觉得被人算计了,很委屈,她盼望司法机关能纠正这种不顾法理、人情、社会公理滥用诉权的作法,把社会秩序导向一个正确的方向。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强拆民办小学宿舍,河南淮阳县政府成了被告

下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广西北海市委政法委举办“创城大舞台”文艺演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