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关注

舆论关注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大热点

2020-01-30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公众号

  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了全国网民的关注,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2020年1月23日至1月30日9时30分,相关报刊报道23029篇,网站与APP客户端报道1058454篇,微博、微信、论坛、博客共1668687篇(条),其中,正面及中性信息占比70.25%。

图:各平台信息量及占(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1月25日至1月30日,针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舆论重点关注以下十大热点问题:
  
  (一)中央高度重视防控工作,阻击疫情战略位置凸显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人民日报 评论称,这一重磅决定传递了鲜明信号:防控疫情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微信公众号“团结湖参考”认为该会议是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一个转折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是在公共卫生领域最高级别的应对,说明国家层面已经把阻击疫情提升到了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这个会议发出了总动员令,起到了安定民心的作用。1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人民网评论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强力支持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婴幼儿患者、聚集性病例受瞩目,敲响防疫警钟
  
  近日来,国家卫健委动态发布全国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最新情况,备受舆论瞩目。期间,各地病例新增数据及详细情况也是关注焦点。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患者出现牵动舆论目光。1月25日,陕西新增一例病例9岁,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新增一例病例年仅2岁。1月26日,北京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详情公布,首现9个月婴儿感染。相关信息均吸引媒体集中报道及各方关注。
  
  湖南省政府在官方网页上直接敲响了儿童感染的警钟,发布页面指出“事实说明,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没有感染过这个疾病的人群都是易感的”。育儿及教育自媒体纷纷发文,呼吁广大家长不要恐慌,科普科学防疫措施。另外,多地聚集性病例也受到社会关切。媒体发出警告,提醒公众为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减少出门和聚集,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从我做起,共同战“疫”。
  
  (三)科学界研发进展提振信心,实际功效受拷问检验
  
  近日,#钟南山称已有药物将用于临床治疗##对症和中药治愈北京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抗艾滋病药物可试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上海市研制出抗病毒喷剂#等消息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显示出舆论对攻克疫情难关,找出切实有效防治方案的殷切期待。
  
  人民网关注报道了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分离一株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为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规律和致病机制提供了病原学支撑”“为研究开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和抗病毒药物提供了重要的种质资源”等利好影响是报道重点。不过也有声音对部分利好进展的实际功效持保留态度。
  
  (四)500万人离开武汉引起注意,大数据还原人员流向
  
  1月26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目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该数字引发舆论场较大关注,《大数据告诉你,500万人都是怎么离开武汉的?》一文迅速在网上刷屏,利用数据新闻这种新型模式报道和还原相关情况是本次疫情报道中新亮点,图文并茂,更有助于读者接受和传播。当然,面对500万人离开武汉的现状,也有声音质疑武汉疫情防治过程中的守土失责行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评论称,没能在第一时间出台果断措施,阻止如此庞大的人口流往其他地方,无疑令人遗憾和痛心。《环球时报》评论称,500多万人近期流出武汉的信息清楚显示了全国当前防控形势的严峻性。防控疫情,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接受考验,正如人民网《疫情是考题,各级领导干部请答卷》一文指出的,疫情是面镜子,哪个地方干部干得好不好,都能照得一清二楚。疫情防控的效果是一把刻度清晰的标尺,人民群众心里也有一杆公平秤。
  
  (五)延长假期、推迟上学获赞,媒体提醒勿放松警惕
  
  多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布以加强疫情防控。其中,自1月27日凌晨起,春节假期延长的消息就在网络刷屏,铁路部门也再出免费退票措施。在此期间,教育部通知确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苏州、上海等多地区亦发布延迟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相关通知。举措有利于争取防疫时间窗口,获赞无数。
  
  《光明日报》评论称,避免大面积的人群流动,是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唯有切断传播途径,才能尽可能确保疫情不再扩大。东方网评论称,采取相应措施,是为了更好地抗御疫情、战胜疫情,显然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值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是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必要举措。新京报网评论称,春节假期延长给社会释放了更大的错峰返程空间,也为防疫腾出更大的时间窗口。假期推迟3天,是对民意的顺应,也是综合考虑防疫需要与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的方案。中国经营网评论称,国家及时调整假期时间,是顺应民意之举,也符合控制疫情传播扩散的要求。同时,舆论呼吁读懂延长春节假期的真正用意。四川在线评论称,延长春节假期,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而不是一项社会福利。在这延长的假期期间,每个人要做的更不是放松警惕、周游四海,要读懂延长春节假期的真正用意。
  
  (六)媒体呼吁不要地域歧视,滞留外地湖北人员安置问题受关注
  
  1月26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中,武汉市长表示,“因春节和疫情的因素,有将近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这一数字所引发的民众恐慌情绪在舆论场中持续“发酵”。部分网民对武汉人乃至湖北人在网上恶言相向、乱贴标签,出现“湖北同学回乡信息被泄露”“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等过激行为。
  
  对此,人民网的《人民来论:湖北人也是受害者,请善待他们》首先呼吁,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人民日报 也强调称,湖北人是同胞也是同袍!我们唯一、共同的敌人只有病毒!
  
  针对滞留在外无法回家的湖北人,舆论呼吁对其妥善安置。1月27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致兄弟城市旅游行业同仁的一封信》,请求兄弟城市对在外旅行的武汉市民给予必要的帮助。云南、广东、广西等地迅速响应,安排酒店为湖北游客集中提供住宿。#多地为湖北籍游客开放定点酒店#、#全国指定接待湖北游客酒店信息#等相关微博话题持续受到舆论关注。人民网评论称,这些善意的举措,体现了“全国一盘棋”、主动担当作为的防疫要求,展现了中国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
  
  (七)舆论高度关注湖北省防疫工作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采访,个别细节问题引质疑
  
  1月26日晚以来,湖北省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省长、武汉市委书记、市长等领导分别出席发布会,对公众普遍关切问题做出回应,武汉市长还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在新闻发布中,“武汉市长称刚从疫区回来”“湖北省长表示痛心内疚自责”等表态获得网民认可,但发布会上有关口罩产量等方面的细节也引发一些质疑,“500万人离开武汉”“武汉确诊病例可能再增加1000例”“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等信息也引发舆论热议。武汉市长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承认“前期信息披露不及时”,一定程度上获得舆论理解。
  
  (八)舆论呼吁防疫政策要“拿捏平衡”,“封锁”隔离措施需“控制尺度”
  
  1月25日起,北京、上海等多地先后发布公告,暂停省际道路客运班车和包车业务,获得舆论肯定。值得关注的是,单纯通过“封锁”的方式阻断人员流动的做法也引起了一定的质疑。
  
  新京报网发布评论文章《防疫政策也要拿捏好平衡》称,若只看到“封城”的隔离之便,却没充分顾及民众的生活之便,那难免将许多代价转嫁给公众,防控成本与目标也会失衡。疫情防控,既要“快”也要“准”,而不能乱了方寸。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河南、河北、广东等多个省市的村庄陆续开始了“封村”行动,自发进行“封村隔离”,严禁外村人进入,相关措施在网络上热传,虽赢得了一定的舆论称赞,但也有专家呼吁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控制好度。中国人民大学公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毛寿龙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地方采取物理封村的方式并不可取,所谓物理封村就是通过挖土,用大车、大石头把进村的路全部封住。一旦有疫情或者其他紧急事情发生,车辆无法出入,会影响救援工作的开展。”
  
  (九)多名公职人员防控疫情不力遭受质疑,舆论支持对“庸政懒政”公职人员问责
  
  近期,天津、广东佛山、内蒙古赤峰等多地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公务人员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赢得舆论肯定。但与此同时,天津、湖北、湖南、山东等多地发布针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防控疫情不力的单位和公职人员的通报,其中,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成为目前公开的被处理级别最高的领导,引发了一定的关注。“岳阳卫生健康局局长防控信息报送不及时被停职”“山东济南莱芜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因疫情防控履职不到位被通报批评”等信息也被媒体转载报道。公职人员在防控工作中的庸政懒政现象遭受舆论质疑,一定程度上折损了奋斗在防疫前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的舆论形象。
  
  “人民日报评论”公号发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人民战争。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尤其是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都有可能给疫情扩散造成可乘之机,侥幸不得、疏忽不得、怠慢不得。
  
  (十)舆论关注湖北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武汉周边地区疫情危机不容忽视
  
  自1月23日武汉进行进出交通管制以来,湖北多地也已采取出入管控、限制市内交通等措施。不少媒体认为,武汉市内部的防疫自救和外部的紧急援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武汉周边地区的情况也不容忽视。
  
  《三联生活周刊》发文将目光投向武汉周边的疫区。文章认为,这次疫情尽管以武汉命名,但攻坚战恰恰在武汉周边的广袤乡村。文章建议,把更多地稀缺救助资源分配给县医院,那里才是主战场。《南方都市报》发文认为,当防疫的聚光灯投向武汉的同时,也需要关注武汉周边地区防控能力不足的问题。必须防止具有数百万从武汉返回人口的湖北其他地区成为新的传播中心。强化对武汉周边中小城镇、乡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能力,应该成为一个迅速用行动来解决的问题。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广西北海市委政法委举办“创城大舞台”文艺演出

下一篇:急寻与呼和浩特出租车司机患者同乘人员及接触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