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好消息!昆明将发放1亿消费券,昆明市民都有机会领取!你不心动吗?

2020-04-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4月24日上午,昆明市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昆明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围绕“促进消费领域市场回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布主题,就昆明市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实施方案相关内容和具体实施步骤进行解读。同时,发布发放餐饮、体育、困难群体、工会会员消费券等情况。

  本次发布会由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黄杰主持。黄杰主任介绍了本次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昆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郑锋、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昆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健吾、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红昆、昆明市民政局副局长肖向飞。

  黄杰主任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方针和“六保”工作要求,当前,昆明市持续加大相关政策落实力度,有序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有效促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全力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稳步运行。为进一步支持商贸旅游服务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热情,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我市将于近期采取“政府为居民消费买单”的方式,对餐饮、旅游、住宿、体育等领域发放1亿元的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我市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确保经济社会尽快回归常态化良性循环。
  
  之后各位发布人开始发布新闻。

  昆明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郑锋: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的是《昆明市发放消费券实施方案》的情况。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疫情对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2020年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决定,拿出1个亿,采取“政府为居民消费买单”的方式,在对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餐饮、旅游住宿、体育等领域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
  
  市委、市政府作出发放消费券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方针、实现“六保”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通过消费回暖带动供给侧复苏,推动经济快速恢复发展的有力举措施;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居民的关心和厚爱。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市商务局牵头拟制了《昆明市发放消费券实施方案》,对消费券发放事宜进行了明确。具体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精准确定投放时间。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此时投放消费券,既契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间节点,又疏解居民压抑已久的消费心理堵点。因此,市委、市政府决定,消费券发放时间定于:2020年4月28日、29日、30日集中投放,使用时间为:5月1日生效,有效期至5月31日。
  
  二是科学设计发放种类。主要包括:旅游消费券、餐饮消费券、体育消费券、困难群体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等5大类;其中:餐饮消费券着眼请市民“到店”就餐,提振信心、带动消费;旅游消费券布局谋划五一小长假、周末假期旅游休闲消费。
  
  三是合理使用资金模规。消费券资金总计1亿元;其中:旅游消费券4500万元、餐饮消费券4000万元、体育消费券500万元、困难群体消费券1000万元;既为疫情冲击较大行业解难纾困,又考虑到社会各阶层居民不同消费需求;既凸显保经济保就业,又突出保民生保运转。
  
  四是明确规范覆盖范围。在昆明市注册登记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0年5月20日前,均可登陆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APP” (以下简称“办事通APP”)报名,按照消费券使用规则参加活动。旅游、餐饮、体育等3类消费券针对昆明市民公开摇号投放,每人每类消费券只能申领1张。困难群体、工会会员等两类消费券针对特定人群发放。
  
  五是确保过程公开透明。
  
  预约报名。
  
  个人报名:昆明市民从2020年4月25日零时起,至4月30日中午12:00,可通过“办事通APP”登录,并完成个人实名认证。在首页点击打开“春城花都 好享昆明”按钮,进入昆明市消费券申请专区进行预约,成功后等待摇号。每人对每个消费券种只可参与一次预约,一旦预约成功,信息不得更改。
  
  商户报名:注册地在昆明市、已营业并愿意遵守活动规则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体店),2020年4月25日零时至5月20日24时期间,可下载并登录“办事通APP”完成实名认证。点击“春城花都好享昆明”商家参与入口,选择参与类型,填写报名要素,完成资料上传。报名三个工作日后登录“办事通APP”的“春城花都好享昆明”消费券活动界面,查询报名结果。报名成功的商家,平台将发送“链客商家助手”小程序账户及密码,并将宣传资料传送至实体门店(核券商户标志、诚信经营承诺书)。使用“链客商家助手”小程序核销消费券,抵扣后的消费金额支持消费者通过龙支付、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现金等方式进行结算,资金由平台及时拨付商家。
  
  摇号公布。此次消费券的投放采用电脑摇号形式,2020年4月28日、29日、30日每日15:00开展集中摇号,由昆明市明信公证处监督进行。摇号按照旅游、餐饮、体育三种不同类型的消费券分别进行摇号,摇号中签结果通过“办事通APP”和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官网公布。
  
  消费券使用。
  
  一是消费者获取消费券后,可在报名成功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体店)进行消费,满足消费券使用金额部分,消费券自动生效,抵价相应金额。
  
  二是每笔消费限用一份消费券,不可提现、不设找补,持券市民需在消费券有效期内(5月1日——31日)使用,逾期作废。
  
  三是消费券仅供到店消费使用。结算时,总消费金额达到用券标准,持券市民出示消费券二维码抵减消费金额。
  
  四是除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外,如有其它企业、银行活动消费券可与此券叠加使用,抵扣后消费金额可通过龙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行卡、现金等方式支付。
  
  活动监督。摇号阶段由昆明市明信公证处进行公正监督;活动期间,将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发放、获取、兑现、使用等全流程的追踪溯源;活动结束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监督。
  
  第二部分,我向大家介绍餐饮消费券的发放事宜。
  
  此次餐饮消费券每人限领1张,发放金额为:4000万元;发放规模为:80万张、面值50元/张;发放形式为:电子消费券(代金券);参加活动主体为:注册地在昆明,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自愿申报并遵守活动规则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法经营都将纳入活动范围;使用方式为:电子消费券为满150元减50元,可叠加享受商家优惠活动,电子消费券不找零;使用时间为:2020年5月1日0时——5月31日24时。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戴彬:
  
  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昆明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和各类文化旅游企业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在努力推动企业的复工复业,力争加快我市文化旅游行业快速复苏的步伐。为此,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前我市将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和优惠措施促进文化旅游消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向社会投放旅游消费券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为充分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消费带动作用。昆明市将向广大市民游客发行45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所有旅游消费券将采取电子消费券的方式进行投放。5月1日生效,有效期至5月31日。从4月25日零时起,昆明市民均可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注册预约报名参加旅游消费券的摇号活动。全市公园、景区(点)、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治安许可证的住宿企业,在4月25日—5月20日期间,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在线申请加入活动。在各类企业加入活动同时,我们也积极鼓励企业采取叠加企业优惠政策的方式来增强优惠力度。
  
  本次集中投放的旅游消费券每张金额100元,主要用于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门票、旅游住宿方面的消费抵扣。消费满200元后抵扣100元,允许一券多人使用。鼓励景区在门票基础上叠加电瓶车、缆车、娱乐项目等项目推出优惠套餐产品,鼓励住宿企业将酒店住宿和餐饮、娱乐等项目打包后推出“消费券+商户促销折扣”折上折活动。每笔结算账单可使用一张旅游消费券,不设找补。
  
  二、加大文化消费惠民力度
  
  在首次向社会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同时,各县市(区)区、开发(度假)园区文化旅游部门也按照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相关工作要求,加大力度开展文化消费拉动工作。
  
  截至目前,在市级先期投入100万元文化消费引导资金的基础上,各试点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也先后配套投入了资金589.5万元用于开展文化消费的拉动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积极整合辖区内优质商家,促进财政补贴与商业运作相结合,通过向社会投放文化惠民卡、文化消费券等形式,引导大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费,帮助各类文化企业走出疫情影响的困境,恢复正常发展的秩序。
  
  此次消费券通过实体消费券和电子消费券两种形式发放,适用场合涵盖了试点区域的文创、书店、非遗文化体验、艺术培训、美食餐饮、运动健身等类别的消费场所。广大市民可以持领取的文化消费券、文化惠民卡在活动期限内,到所在辖区的定点场所享受消费优惠。
  
  目前,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的文化消费惠民活动正在持续推出当中,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关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范儿”公众微信号和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公众微信号的方式了解这些文化消费惠民活动的具体情况。
  
  三、持续实施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和推出相关旅游产品
  
  今年2月,云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明确省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4A级以上景区,2020年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疫情结束后一年内,对吸引游客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以及2019、2020年度成功创建国家4A 级以上旅游景区、五星级旅游饭店、五星级旅游民宿、五星级旅游营地的企业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或奖励。同时,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根据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在下半年适时推出赏花游、亲子游、摄影游、文化游、户外游、乡村游、民俗游、红色游等系列1至3天的自驾短途线路产品。
  
  打造“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摄影、冬季避寒”四大主题活动、主题旅游线路和系列旅游套餐。推出山湖度假类、户外探险类、主题乐园类、健康养生类、乡村民俗类等系列旅游套餐。鼓励酒店行业结合自身品牌优势,自主开发周末套餐、家庭套餐等旅游产品。
  
  例如:七彩云南古滇文化名城推出了住一晚、送一晚,家庭出游2大免1小的优惠产品,融创文旅城推出了针对省内游客5至6折的优惠措施等等。

  昆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赵健吾:
  
  广大职工、会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繁荣市场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在当前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全面恢复经济的重大任务上,工会及广大职工应该有所作为、发挥作用。为此,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从巩固扶贫工作成效,促进消费、繁荣市场的目的出发,昆明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通过工惠卡平台服务职工并组织职工会员积极参加消费促扶贫发展活动的方案》。
  
  一、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我市各级工会紧紧依靠全总、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和维护稳定的难题,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路子。实现了工会帮扶由局部帮扶向全域覆盖的转变,由“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帮扶的转变,在深化和强化帮扶工作的基础上市总全面开展服务职工工作,实现了由专项帮扶向综合性服务的转变,由节日送温暖向日常送温暖的转变,由工会服务向社会化服务的转变。通过服务阵地建设,运用平台联建、资源联享、项目联办、体系联动等方式,实现对职工和企业的“全覆盖”、“普惠制”、“零距离”服务。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补全“家门口”服务体系中服务职工的短板,为构建“大民生”工作格局主动作为,着力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
  
  目前全市建成市级服务中心1个,县(市)区级服务中心15个,职工驿站323个;2020年多渠道筹集送温暖资金2468.6万元,共慰问建档困难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孤居老职工、苦脏累险岗位职工、坚守岗位一线职工、劳动模范、技术工匠、农民工等各类职工54000多户,户均慰问金455元;金秋助学2019年开学季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97人,发放助学金178.5万元,2020年金秋助学慰问正在筹备中,同时以金秋助学为基础,服务中心正努力拓展面向职工的教育服务工作;危特重等大病帮扶330人,发放补助132万元,突发困难等临时帮扶13人,发放帮扶金2万元;2014年以来着力推动困难职工脱困工作,存量困难职工逐步从18493户下降为目前的292户,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帮扶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实现了存量和增量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管理;医疗互助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累计组织772万职工参加,汇集互助金5.84亿元,累计为92万人次患病职工发放医疗补助金5.56亿元,当期为第十六期医疗互助活动,共组织56万职工参加,汇集互助金6950万元;职工生活消费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优质商品及服务+工惠卡+广大职工”的“服务职工三角模型”逐步推行,在提振职工消费信心的同时,服务了大局,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工惠卡已汇聚供应商2000多户,持卡职工55万余人、累计活动374场;创业就业服务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促成“贷免扶补”创业贷款166人,金额1634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351人,金额13438万元,组织困难职工、农民工专场技能培训18期,培训职工2125人;主席接待窗口、信访维稳接待、法律援助共接待服务职工958人次,有效解决了大量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二、工会会员消费券具体发放情况
  
  开展消费促扶贫促发展“工惠卡”服务职工活动分为两个方面推进:
  
  (一)开展助力复工复产“聚福利”行动
  
  组织基层工会,集中两个节日福利本金,集成为福利券向职工发放,限期消费,助力复工复产配合全市消费热潮的形成。
  
  1.福利券的集成。集中临近两个节日(五一、端午)福利费600元,形成每张价值100元的福利券发放给职工。五一、端午两个节日中福利费已下发的相应选择延后临近的节日福利费。
  
  2.选择服务商家。以促消费为目标,通过供给侧优化,结合工惠卡服务商家情况,按照自愿参加的原则,选择代表性广、覆盖面大、产品和服务优质的商家参与合作,通过产业链联动,带动中小微企业,实现最大化拉动效应。商家应把自身能提供的优惠项目和让利幅度提前公示,以便基层工会选择,商家福利+工会福利形成本次工会消费券的拉动力度基础。目前经过报名,在主城区已确定餐饮、超市、商场等职工愿意消费、贴近职工生活的商户30户,其中餐饮消费平台(吃喝玩乐昆明)以团体方式参加包含外婆味道等130家餐饮企业,苏宁、家乐福、昆百大、京东、顺丰、盒马鲜生等企业都加入了活动。县区在本地按照10户商户的规模组织职工喜爱、职工需要的项目参与活动,方便职工就地就近消费的同时,也拉动本地经济活力。
  
  3.福利券的换取和发放。基层工会在选定的服务商家范围内,根据职工需求,持现金或支票换取福利券或提货凭证,按照标准集中发放给职工会员。
  
  4.福利券消费时限。限时消费,应于5月31日前消费完毕。
  
  (二)开展提振消费“赠福利”行动
  
  从服务、引导、宣传、鼓励的角度组织工惠卡服务职工商家整合各自优势资源,以扩大消费、促进消费、普惠职工为原则,组合福利型消费项目向职工推介。
  
  1.各商家提供福利销售活动规划和福利型消费项目服务职工。
  
  2.工会通过“春城职工家园”公众号平台和工会组织网络向职工推广。
  
  (三)两项行动的作用
  
  “助力复工复产聚福利行动”关注的是民生福利券,流向采购食品饮料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拉动零售业的复苏和发展。“提振消费赠福利行动”主要整合工惠卡特惠商家集群优势资源,调动商家服务职工会员内动力,把供给和需求通过工会服务进行对接,形成信息通畅、供需精准、消费便捷的市场形态,促进发展、方便职工。二者合力叠加,进一步提高职工会员对工会福利券发放活动的体验感,以及对工会会员身份的荣誉感。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红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体育惠民工作,激励广大市民参加体育锻炼,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助力中国健康之城建设,拉动体育消费。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引导群众养成健身消费习惯,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基本情况
  
  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将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作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昆明市人民政府制定了《昆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我市牢牢把握发展体育事业的宗旨,将落实《全面健身计划》视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以不断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计划》的贯彻落实,得到了市相关委办局、各县(市)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已建成文体活动广场510个,健身活动广场205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1093个,健身路径1809条;健身步道53条;晨晚练点927个。2019年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体育场地统计调查结果:昆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0平方米。城乡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为98%。同时,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全市现有的17个公共体育场馆均实现了低收费或免费向社会开放。健全国民体质监测体系,市级建有1个国民体质监测中心,14个县(市)区均建有国民体质监测站,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发展。体育消费券的发放,助力行业全面复苏,增加了体育消费人口,又提升了市民从体育运动中得到幸福感和满意度。
  
  根据《昆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昆明市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信心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按市政府统一部署,发放体育电子消费券。此次体育电子消费券发放金额为500万,每张面额50元,发放10万张,采取自主申请,在线抽签;线上领券,线下消费的方式进行。体育电子消费券不找零,一次性消费100元,可冲抵50元。
  
  二、体育消费券具体发放时间、方法
  
  市民通过“办事通”APP进行活动预约,预约报名体育消费券的时间为4月25日零时开始,4月30日12点结束。
  
  体育消费券的使用期限为5月1日至5月31日。
  
  商家报名的时间为4月25日零时到5月20日24时。
  
  三、商家和体育场馆
  
  体育电子消费券适用范围是昆明市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有一定规模,硬件条件好,服务好的体育场馆,部分健身场所和冰雪场馆。全民健身,关乎全民健康,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昆明市开展全民健身工作,认真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严格执行《云南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和《昆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衷心地希望广大市民,各位记者朋友们,在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参与体育电子消费券活动,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昆明市民政局副局长 肖向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今年以来,昆明市民政局认真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按照“兜准救助对象、兜住脱贫底线、兜牢保障待遇”的工作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资金,落实执行好疫情防控期间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共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临时价格补贴1786.72万元 ,245447人次。最大限度缓解了疫情防控物价上涨对低收入人群造成的影响。
  
  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消费补贴的形式,再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保对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发放特殊困难群体爱心消费券,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关心和温暖。进一步激发群众消费热情、提振经济发展信心,更好地保障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昆明市特殊困难群体爱心消费券发放工作安排。
  
  一、发放对象
  
  爱心消费券发放对象是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此次发放的爱心消费券以2020年3月份在保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为准,共计约124571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54310人、农村低保对象62877人、特困供养对象7384人)。
  
  二、发放标准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爱心消费券按80元/人的标准发放。
  
  三、消费方式
  
  “爱心消费券”每张一次性消费完,不可提现,不设找补,限发放对象本人、家庭成员或监护人代为使用。
  
  四、消费时间
  
  到店消费时间: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过期失效并收回资金。
  
  五、资金保障
  
  此次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发放爱心消费券规模约1000万元,资金由市级财政统筹安排予以保障,市民政、财政等部门按各县(市)区保障对象测算资金,下达县区分配发放。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上帕边境派出所积极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

下一篇:云南怒江上江边境派出所:狂风暴雨中的坚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