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北京通州法院召开“完善救助机制 传递司法温情 ”新闻通报会

2020-09-2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齐茜)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和“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改革举措,自2016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开始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20年9月27日上午,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四周年之际,北京市通州人民法院结合本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完善救助机制 传递司法温情 ”的新闻通报会,分析办案特征、总结工作机制、提升案件要点、发布典型案例,以期向社会传递司法救助制度平冤理直、扶危济困的价值理念。

  自2016年10月至2020年9月,通州法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00件,救助金额1411.93万元,帮助247位无法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摆脱了困境。救助案件既有审判中的案件,又有执行中的案件,民事侵权类案件居多,其中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最多,约占救助案件总数的三分之一。通州法院坚持“当赔则赔、应救尽救”的理念,通过聚焦工作联动、聚焦职能延伸、聚焦救助审查、聚焦经费统筹的“四重聚焦”工作机制,切实“把好事办好”,让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有温度、有质量、有效能。

  通州法院从管辖法院、申请材料、多名当事人申请救助的注意事项、司法救助属于一次性应急措施四方面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法律提示,并结合救助案件的适用范围、审查程序、办理特点,介绍了直接受害人死亡后多个近亲属于诉中共同申请救助、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运用“云救助”开展救助三起典型案件。通过法律规定结合司法实践案例的方式,生动地展现了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听证会审查方式、开展诉中救助、采用“云救助”等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的指导与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了人民群众对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理解与适用。

  通报会上,通州法院还对媒体记者提出的关于救助案件的申请人是否只能是案件当事人、是否可以委托他人代为申请司法救助、救助金额如何确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州法院本次通报会意在介绍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向社会传递司法救助制度平冤理直、扶危济困的价值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通州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所承载的国家责任与司法关怀!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黎晓波到峨山督导检查节前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下一篇:云南文山富宁边境管理大队:声声誓言冲云霄 践行初心担使命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