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做足产业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5-25 来源:海关发布百度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面对着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的形势,如何落实“六保”“六稳”等要求,发挥好海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作用,支持我国重点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是施宗伟作为驻琼全国政协委员关心的话题。
  
  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施宗伟认为,党中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口管理机关,就是要在不断充实稳外贸政策“弹药库”的基础上,发挥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优势,推动我国产业把握新机遇、拓展新市场、培育新动能,打造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此次赴京参会前,施宗伟在积极按时参加网络资政、远程协商活动的同时,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走访,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社会发展热门问题,为今年提案做好细致扎实的准备工作。在海南各个市县、在企业车间、在田间地头,伴随着一次次走访和座谈交流,施宗伟思考的问题越来越多,收集到的一手材料越来越丰富。
  
  如何提高我国特色水海产品出口竞争力?如何加快建设国家“南繁硅谷”提高农业科研水平?如何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提高我国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作为海关系统的政协委员,同时又是驻琼政协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施宗伟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带着《关于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国家南繁硅谷建设的提案》《关于提升我国特色水海产品罗非鱼产业竞争力的提案》《关于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提升我国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案》等提案走进大会。

  施宗伟在委员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必须着眼全局、全面系统推进各项改革开放任务,又要抓住具有全局性的任务和关键环节,支持海南在重点产业等关键领域率先突破。”
  
  如何支持我国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施宗伟认为,在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要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聚焦解决开放型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哪些产业的问题,尽快找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其中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海洋渔业可以成为产业发展的发力点,使育种产业成为优势产业,要利用好热带海洋资源和面向世界对外开放的广阔空间,发挥好水产苗种繁育的优势。施宗伟经过调研发现,尽管我国农业、海洋渔业资源相当丰富,但发展短板也很突出,仍然比较滞后,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不仅是当前抢抓国际订单、稳定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软实力体现。“过去的一年,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开展制度创新,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施宗伟介绍到,比如在支持水海产品出口方面,我们采取“提前申报”“边检边放”“预约查验”等便利措施,简化通关环节,加速鲜活水海产品通关速率;“手把手”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签证规则,确保出口产品顺利清关并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持续关注水海产品国际市场行情,及时通报境外预警及重点关注项目,指导企业强化精深加工和自检自控能力,在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夯实内力。
  
  我国有强大的农业基础,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是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海南具有我国其他地区不具备的种业科研独特优势,热带作物生长优势凸显,南繁基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产学研的雏形。但由于生物育种研究和创新不足、科技机构聚集不足等原因,目前尚未形成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部署要求,施宗伟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快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市场化体系,发挥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在农作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与开发利用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和拓展南繁基地服务全国种业科研的功能,打造全国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基地,高标准打造国家“南繁硅谷”,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加快种业对外开放。
  
  “我国现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国和供应国,是拉动经济发展、实现稳就业的重要手段,更是千万个农户家庭重要的生活来源。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受中美经贸摩擦以及今年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罗非鱼产业面临困境,亟需通过国家政策扶持、产业链条升级等方式提高产业竞争力。”为高标准、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施宗伟在发言中还提出在创新、品牌、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向高端转型升级,缓解罗非鱼行业中小企业众多、融资难和政策资金支持不足的发展困境,形成罗非鱼新的竞争优势,提升国际定价的话语权,同步巩固国际市场和开拓国内市场,增强整个产业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行业协会是产业发展的保障,需要持续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提升产业治理能力和我国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为此,施宗伟建议支持我国行业协会在国际市场上主导成立产业联盟,为协会开展管理、宣传、科研提供经费支持,打造优质品牌,加强品质控制,实现对产品供给的有效调节,增强国际市场定价权。
  
  “希望通过这些提案,能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向高端转型升级,打造出真金白银的产业优势,为新时代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注入更多产业活力。海关也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响应市场呼声和企业诉求,在简化流程、精简单证、降低费用等方面持续用力,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施宗伟总结道。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建议对娱乐界不良风气进行整顿

下一篇:修复家园快速重启——香港代表委员一席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