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乡村里的诉讼服务站 老百姓身边的法院——云南大理市法院古生村诉讼服务中心站正式运行

2020-10-1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郎维学)“我叫杨益东,2017年接手了两个小工程,工程结束以后,一直没有结算着工程款。原来打电话老板还接,现在我的电话就不接了,这种事情咋个办”。
  
  10月14日大理市古生村村民杨益东通过大理市法院古生村诉讼服务中心站的云解纷平台,向远在院机关的法官赵万石咨询,在得到答复后,他高兴地离开了诉讼服务中心站。而这一幕见证了大理市法院古生村诉讼服务中心站的正式运行,也标志着大理两级法院诉讼服务,点、线、面诉讼服务全覆盖,融入市域治理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按下了快捷键。
  
  为回应新时代人民法院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非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重要指示,在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的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大理中院积极探索诉讼服务新路径,提出了“一院两中心、一庭三职能、诉讼服务站点全覆盖、自觉融入市域治理”四个做法。在喜洲法庭“金花调解”的司法名片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为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以群众参与司法,见证司法,从而信任司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享受感,10月14日古生诉讼服务中心站正式挂牌运行,群众身边有了法院。
  
  在启动仪式上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在肯定两级法院工作成效的同时,希望古生村诉讼服务中心站成立后,全州两级法院要加强上下联动,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诉求,服务当地群众,更加自觉地融入大理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同时深入梳理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助力大理基层市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童晓宁对古生诉讼服务中心站的运行,提出了:在新的起点上全州两级法院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将生态文明、民族团结与司法为民实践相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化解渠道和高品质诉讼服务,为大理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添砖加瓦,为全州“六治”融合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具体的纠纷化解方案,为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要求。
  
  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揭牌活动。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新增52名新战友“汪星人”

下一篇:云南临沧沧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统一整治行动严管严查各类重点违法行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