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那人 那山 那水 那脱贫攻坚路

2020-12-2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笑容真挚,在农户家进进出出,穿梭在田间地头,脚下是厚重的泥土,眼里是满满的真情。
  
 
  “平地苞谷林,山上石旮深,一家两亩地,吃穿都愁人。”就是在这样山高、坡陡、箐深、偏僻难行、干旱缺水的彝村,驻扎着一群可爱的人,面对困难和考验,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而是用担当精神和果敢的行动对理想信念做了最好的诠释。
  
市法院院长李家清、副院长张力来村中指导扶贫工作
  
  他们,跋山涉水查民情
  
  在进村入户过程中,他们走村串寨,日复一日地跋涉奔波于山头之间,在一次次的走访中,他们摸清每一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细化脱贫措施,为精准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探索因地制宜奔小康路径和方法。
  
挨家挨户走访
  
  “村子的真实情况,村民最清楚,只有挨家挨户走访,才能摸清底数,弄清贫根,找到脱贫致富的路子。”市法院派驻杞岔拉村委会工作队员刘水清这样说道。
  
  他们,抗击疫情担使命
  
  春节还未过完,他们就到彝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进村入户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体温测量,在重要路口设置卡点日夜值守,自制彝汉双语宣传车。他们始终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始终把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使命放在心头,用踏实工作践行使命担当。最终,战胜了疫情,保证贫困群众安全复工复产、外出务工、学校复课......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打下了扎实基础。
  
 
  “说到今年印象最深刻的事,莫过于抗击新冠疫情了。从2月1日起,我们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们就全部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整整21天,日夜值守……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村委会自制的彝汉双语宣传车了。考虑到这里是彝族聚居村,大部分老百姓听不懂汉语的实际情况,村委会罗书记将疫情防控知识录制为彝汉双语音频,将音响栓在垃圾车上,因陋就简自制成宣传车,每天绕村播放”。市法院派驻蚕豆田村委会工作队员,刚参加工作的90后田安凤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到。
  
  他们,真情帮扶保饮水
  
  不管是依齐么村委会、杞岔拉村委会、还是蚕豆田村委会,都被干旱缺水问题困扰,且水管网老化破旧、渗漏严重,常常生活用水都是从外拉运回来的塑料水桶内贮存变味的“死水”,村民间因为用水引发纠纷屡见不鲜。他们了解到情况以后积极上报筹措资金,制定方案,院党组的支持下,筹措50000元资金投入到水网改造项目实施中,并于2020年4月完成了改造,贫困群众因此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
  
孩子们接上了干净卫生的水
  
  “贫困村的困难就是我们工作队的困难,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盼,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和村干部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值得了。”市法院派驻蚕豆田村委会工作队员刘云雄在蚕豆田村委会小集镇水网改造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云雄在蚕豆田村
  
  他们,春风化雨扶志气
  
入户劝学生返校学习
  
  “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跑”。在对照脱贫标准进行新一轮问题排查中,他们发现仍有几名少年经学校多次动员仍未入学。本着“绝不能让一个孩子辍学”的理念,他们多方联系协调,开展动员学生返校工作。充分发挥“法院人”的优势,向贫困户耐心讲解《义务教育法》、云南省控辍保学的相关政策、国家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法规政策以及典型案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积极参与到控辍保学工作中。
  
宋丽梅扶贫工作
  
  “我们先在崎岖的山路上乘了将近四十分钟的车,到达山顶后,因山路比较陡峭不通车,只能靠步行爬向山谷中的李某某家。李某某家在咪多么小组的独家村,距离大村子还有两公多里,我们又艰难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李某某家中。”市法院派驻蚕豆田村委会工作队员宋丽梅谈到她的扶贫路。
  
  他们,廉洁自律守底线
  
  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执行贯彻“三个规定”,他们始终围绕法院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对思想政治及业务能力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脱贫攻坚方面的学习,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严格约束自己,讲操守、重品行、修美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驻村工作中树立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每天至少两次登录国办、省办系统对最新数据进行全面核实,及时修改云南省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反馈的疑似、错误数据,对所有贫困户每一年、每一人、每一项数据全面进行核实,结合行业部门数据比对结果,积极修正错误数据……”市法院派驻市联席办工作队员李傲雪在廉政提醒谈话后对自己扶贫大数据工作的阐述。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他们用一片赤诚之心,把贫困群众当亲人,视脱贫为己任,正视问题,解决困难,用脚丈量,用心工作,许多平凡的小事组成了不平凡的驻村生活,正如他们所说:“脱贫之路,脚步不停;初心不忘,撸起袖子加油干!”。
  
市法院院长李家清、副院长张力来到青花椒种植基地了解生产状况
  
  他们就是楚雄市人民法院扶贫工作队员李傲雪、刘水清、刘云雄、田安凤、宋丽梅,他们和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们一样,扎根基层,助力攻坚。
  
  楚雄市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回眸‘十三五’ 奋进彩云南——云南省文化繁荣发展工作硕果累累

下一篇: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积极做好文艺晚会节目筹备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