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五一”安保:北京公交总队全警在岗,公交枢纽地上地下实行多警种一体化警务机制

2022-05-01

  五一期间北京公交总队全警在岗,每日投入警力3000余人,在全市火车站区、地铁、交通枢纽开展巡逻防控、疏导秩序工作,全力确保节假日期间群众安全出行。

  按照以往节日特点,繁华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客流会明显上升,例如西单站、王府井站、巴沟站、南锣鼓巷站,包括咱们这个奥林匹克公园站,客流比较集中,都是重点部署站点。今年,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公交总队进一步督促地铁运营企业站区各类从业人员做好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环境消杀等工作,提示乘客在乘坐地铁时,也要严格落实测温进站要求,正确佩戴口罩。

  同时,公交总队依托市局地上地下一体化警务机制,与地面属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共同做好秩序维护,客流疏导等工作。

  另外,公交警方提示:4月30日至5月4日,地铁2号线、8号线前门站全天封站,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天安门西站每日首班车至19时30分封站。同时,地面公交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石碑胡同全天采取双向甩站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计划。

  在火车站方面,“五一”前夕(4月28日),公交总队组织所属相关单位围绕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举行了突发大客流应对演练,为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做好准备。节日期间,公交总队将密切与管委会、铁路方面对接沟通,组织各站区派出所强化巡逻防控和卡口控制,确保站区安全。

  北土城站派出所政委李鹏介绍:为让市民欢度节日,五一小长假期间,北土城站派出所要严格按照市局、总队党委安保部署及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实际、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采取高等级防控勤务方案,派出所全员在岗,每天投入近90名警、辅力量,坚守岗位,加强辖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维护公共秩序。

  北土城站为换乘车站,根据往年经验,节前一日为出行高峰,日均客流在2.2万人次,节日期间日均客流为1.5万人次,今年五一小长假,受疫情影响,北土城站客流较往年呈现小幅下降,但相比工作日均1.1万人次客流,仍会出行群众出行较多、集中情况,对此派出所提前部署,警力到岗与地铁运营同步,加强科学管控,加大巡控密度。

  同时,派出所在该站处前置突车组,携带处突装备,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最大化提升见警率、管事率,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为广大群众欢度节日创造良好环境。

  地铁北土城站临近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派出所节前积极与管辖运营企业、属地朝阳分局亚运村派出所对接会商,研判客流疏导、社会面防控、疫情防控方案,针对开展大客流、涉疫、突发情况等科目,处置演练,不断优化细化处置预案,对可能出现站大客流情况强化警企联动,轨道警力牵动属地警力,立即会同配合站方适时开展分流、封闭部分站口措施,防止了乘客人员聚集、留置。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派出所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做好内部防疫方面,提前与站方、企业沟通会商,优化安检点位,在保障安检质量前提下,提高安检效率,在高峰时段,最大化投入警力,开展疏导,提示乘客带好口罩、做好防护,保持间距,避免乘客聚集;对站内可能出现涉疫警情突发情况,车站设置疫情隔离区,并结合车站实际,编制涉疫处置预案、流程,方便民警、站方工作人员,通过警企联动,共同快速妥善处置。

  同时,结合以往小长假经验,依托既有地上地下一体化机制,北土城站派出所,与属地朝阳分局亚运村派出所建立派出所驻站民警、属地民警对接机制,互通车站地上地下警情、案事件、及安保工作方案各警力投入等情况,确保力量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形成合力,维护站内站外秩序,迅速处置突发情况。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五一”天安门分局安保工作措施

下一篇:疫情无情人有情 外围防线保民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