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家国情怀是端午节最美的底色

2022-06-03

  逢端午,再忆屈原。人们纪念屈原,是因为他有着“由己及家、由家及国”的家国情怀,这是深植于华人精神谱系里最深沉的情感。在首都市民群众恬适享受这久违的节日氛围时,在社区、商圈、景区,随处可见身着“藏蓝”的人民警察一如既往地默默守护,用最朴实的方式,书写着自己的家国情怀。

  守好首都“东大门”

  粉红色的云霞渐渐浮现在天边,点点金光洒在“公安检查”标牌上。一米见方,车道闸口,井然有序,这里是连接河北燕郊和北京的“咽喉”,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白庙检查站。端午节到来,加上全市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检查站的车流人流明显增多。检查岗上,一位民警早早到位,口罩、手套、面罩和护目镜,一样不能少;检查、核验、发现隐患、处理问题,一个都不能漏;坐下、喝水都成了奢侈,这些就是白庙检查站副站长邓秋民的工作日常。

  白庙公安检查站,有着7车道17个查验岗,是北京全市公安检查站中最大的一个;日常每天进出京车流量约2.5万辆、人员15万余人次,也是北京全市检查站中车流量、人流量最大的。即便疫情防控期间,这里每天的进出京车流量也能达到1.2万辆左右。巨大的车流、人流量,加上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早高峰交通拥堵问题愈发凸显。副站长邓秋民通过对进京车流潮汐特点、站区核验设备使用等情况综合研究,制定了不同岗位、不同时段,互有差异的工作策略,以创新的工作方法,使得安检时间大幅缩短,平均每车安检速度提高了近70%。

  忙碌中时间转眼过了晌午,虽然刚入夏不久,但午后室外温度依然可以达到30多度。加上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的“加持”,几个小时站下来,邓秋民的执勤服总是由浅蓝变深蓝,湿得透透的,面颊上的汗水流进眼睛里,嘶,还真是有点扎眼睛。即便是这样,“站定、核查信息、安全检查、确认无误后放行”,这套看似机械的流程,邓秋民却丝毫不曾松懈过。就是这样一个“车流、人流”的“集散地”,见证着邓秋民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那一米见方的车道闸口,就是邓秋民及同事们牢牢“钉”住的“工位”。

  “每天重复着这些超负荷的工作,会觉得很辛苦、很枯燥吗?”邓秋民笑了笑:“我的身后是首都的‘东大门’,也就是我们的家,你会因为守护着自己的家而感到辛苦烦躁么。”初夏的午后,阳光炙烤着大地,邓秋民的回答却带来了丝丝沁人心脾的凉爽和舒适。

  “较真”守护“社区门”

  有句俗语叫“难得糊涂”,可在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玉桥派出所却有这样一位爱“较真”的穿警服的副书记,她就是女片警赵映雪。

  手表的时针指向凌晨3点,窗外漆黑的夜幕中,点缀着几颗静静闪烁的星星。坐在电梯间的赵映雪站起身,揉了揉酸疼的腰,轻声踱步。“咣当!”一声重物落地的声音瞬间让赵映雪精神了起来。她循着声音来源,确定了是从8层这家住户传出的。在夜间走访近一周,整夜蹲守三次后,她终于找到了夜半噪声的来源。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一周前下社区开展工作的赵映雪,一出现在小区,就立刻被某单元的10多户居民围了起来。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到,每日凌晨都会听到“砰砰”、“铛铛”的声音,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看到居民们苦不堪言,赵映雪决定一定要“揪住”这个噪音。于是她挨家挨户调查,同小区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谈话,在小区的监控室翻看监控录像,一次两次三次,一天两天三天......身边的人看她辛苦,纷纷劝她说,噪音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因为它抓不住、摸不着、稍纵即逝,除非你长了一对顺风耳。赵映雪却偏偏不服,“只要肯较真儿,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我相信我的脚步能给我插上一对顺风耳。”于是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在确定了噪声来源后,经过沟通,赵映雪发现原来该户居民是做对外贸易的,工作时间是从深夜到凌晨,与其他居民存在时差问题,这才制造出了生活噪音。赵映雪多次找到这家人谈心谈话,做思想工作,又组织召开居民协商会议,搭建沟通平台,最终让大家打开了心结,解决了问题。第二天,看到居民发来的短信中说“终于睡上了一个安稳觉”“祝赵警官端午节快乐”,赵映雪的嘴角不自觉的上扬,心里比吃了蜜枣粽子还甜。

  作为一名片警,要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非易事。但赵映雪就凭着这股“较真”劲儿,不管是“疑难杂症”还是“鸡毛蒜皮”,她都不会轻易放过。她总说:“有着较真儿的态度,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敲开群众“心中门”

  有一扇门,看不见,摸不着,只有春风化雨的关怀,润物无声的服务,才能敲开群众心中的这扇门。

  李楠,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社区民警,他的照片和电话出现在辖区的警民联系牌上,出现在为群众印制的联系卡上,还出现在李老爷子的水杯底下,帽子里衬上......年逾古稀的李老爷子是李楠所在社区的居民,从湖北来京、人生地不熟的他,在不懂如何办理居住证时,在外出不小心迷路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李楠打电话。因为怕记不住,所以在不离手的水杯,每天必戴的帽子上,都留有李楠的电话。李老爷子说,这样做自己才觉得安心。

  除了李老爷子,辖区的高老爷子同样把李楠作为自己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人。耄耋之年的高老爷子没有亲人在身边,因此受到了李楠的“特别关照”。端午节来临,李楠抽时间又来到了高老爷子家里,“爷爷,床单我给您晾外边了啊”,“我看这些日常吃的药快要见底了,我一会再去开点”,“爷爷,社区发的米面油我给您拿来放厨房了啊”......李楠在高老爷子家里里外外忙忙叨叨的身影,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独居老人的家。高老爷子也亲切地对外人称呼李楠就是自己的“大孙子”。“这份信任是对我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的激励。”李楠憨憨地笑着说到。

  李楠是潞源派出所警官服务团众多成员中的一个。潞源派出所警官服务团是由社区民警对辖区居民展开“一对一”帮扶,其中固定帮扶的有35人。服务团致力于为辖区群众提供“亲情化”、“家人式”服务,真正做到与群众心贴心。把群众的难事看在眼里,把群众的急事放在心上,这是以李楠为代表的潞源派出所每个民警的工作信条。近年来,潞源派出所先后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寒来暑往,他们持续践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服务为先的暖心工程,让辖区群众的心门安稳放心地敞开着。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在群众阖家团圆过节的时候,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全体民警依然保持着“旰食宵衣”的节奏,无论在城区大道还是街头巷尾,无论从东方欲晓还是到月明星稀,他们用执着的坚守,无悔的奉献诠释着家国情怀这一端午节最美的底色。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警方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端午节假日旅游安保工作

下一篇:端午假期防范诈骗很“粽”要,小心这几种套路!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