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诈骗团伙5年骗了2000余万 最多骗每名被害人2900元

2023-07-25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

  要求不能骗取大额资金并规定了上限金额,他们用这种方式5年骗了7000余人——

  每次只骗小钱是为了安全

  该案庭审现场。

  抠脚大汉冒充妙龄女子在网上骗痴情男子钱财,而且经常是“狮子大开口”,这是婚恋交友诈骗案犯罪分子惯用的伎俩。但以蔡某鑫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却有不一样的诈骗思路:为了安全,不能骗取大额资金,对每一个被骗人员的诈骗金额以2900元为上限。该犯罪团伙在5年间骗了7000余人2000余万元。4月14日,涉案的蔡某鑫等58人全部受到了法律制裁。6月30日,蔡某鑫等主要犯罪人员已被投监。

  “爱情鸟”飞走了

  2021年2月,河南省唐河县青年曲某在某社交软件上认识了一个网名叫“爱情鸟”的女子,并添加了对方微信,“爱情鸟”自称在郑州某公司上班。

  “你吃饭了吗”“天气渐冷,多穿点衣服,注意别感冒了”“晚上早点休息,熬夜对身体不好”……在这些问候中,曲某与“爱情鸟”确立了恋爱关系。

  有一天,“爱情鸟”说想要到唐河找曲某但没有路费,曲某一听赶忙通过微信给她转了800元。可随后“爱情鸟”说自己生病了,曲某又给其转了120元。2022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曲某给她发了一个520元的红包,同时提出了见面的要求,“爱情鸟”找各种理由推托了。直到4月的一天,曲某准备联系“爱情鸟”要求见面时,才发现对方的手机已经停机,自己的微信被对方拉黑。4月21日,发觉被骗的曲某到唐河县公安机关报警。

  唐河县公安局经分析研判及串并案件,发现该案和浙江温州公安机关侦办的婚恋诈骗案件系同一团伙作案,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经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批准,该案由唐河县公安局立案侦查,南阳市宛城区公安分局、邓州市公安局配合侦查。

  经过深挖细查,公安机关发现,该犯罪团伙窝点主要集中在河南省荥阳市。同年4月28日凌晨,警方联合出动500余名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收网,共捣毁诈骗窝点35个,查获作案手机307部,查扣、冻结银行卡267张。蔡某鑫等6名主犯在郑州市高新区某小区被抓获。由此,一个涉及全国10余个省份、被害人有7000余名的特大婚恋交友网络诈骗案被挖出。

  最多骗每名被害人2900元

  蔡某鑫,贵州省安龙县人。2013年到北京加入诈骗犯罪集团。由于北京警方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日益严厉,2017年秋,蔡某鑫伙同王某前等6人陆续转移到河南省荥阳市等地。2017年以来,他们招募云南、贵州等省份人员数百人担任业务员,长期盘踞在荥阳等地,租房聚居,专门从事婚恋交友诈骗犯罪活动。

  该犯罪集团内部架构严密,分工明确,设有大经理、经理、大主任、主任、业务员等岗位,以公司模式运作,以传销模式管理,内部纪律严格,要求成员集中住宿,每次外出不能超过3人。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他们还规定成员不能隔级别见面,且全部使用化名。

  该诈骗集团成员通过社交软件大量添加不同地区的男性网友,以婚恋交友为幌子骗取对方信任后,编造各种理由让对方发红包、转账。他们研究被骗人员心理后认为,被骗人员在被骗金额少时不一定会报案,便规定业务员对每一个被骗人员的诈骗金额以2900元为上限。同时,该团伙还让业务员以网恋奔现、找工作为由与被害人见面,后以加入该犯罪集团有前途、收入高等诱骗对方交2900元加入该犯罪集团,共同实施网恋诈骗。

  58人被判处刑罚

  由于案情重大,唐河县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该案,通过查阅卷宗材料掌握基本案情,就取证方向和取证要求、程序规范等方面提出了详细具体的引导侦查意见。2022年9月3日,唐河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至唐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2022年10月25日,唐河县检察院以蔡某鑫等58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认为,蔡某鑫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组建专门从事婚恋交友诈骗活动的犯罪集团,组织、领导成员以婚恋交友为幌子骗取不特定被害人钱财,同时,以高额收益为诱饵,以拉人头的模式将聊天对象骗至其诈骗集团,骗取聊天对象缴纳费用成为业务员实施诈骗活动,数额特别巨大。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于4月14日作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蔡某鑫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50万元;以诈骗罪分别判处王某前等57人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九个月不等,各并处罚金10万元至4000元不等。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3年上半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下一篇:假扮水军踩"大"坑 揭秘大学毕业生跌入电诈团伙获刑始末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