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怒江:“消防守护”计划全员进户宣传 为怒江人民送平安

2020-08-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朝宏 杨宵圆)“安心了,安心了,你们这样一说我就明白了,知道了用电的时候该注意什么,以后也敢放心的用电用火了!”身患残疾的巴尼小伙李松南看着家里的四位消防员感激地说。
  
  8月11日晚,怒江州泸水市城墙坝易地扶贫安置点和谐社区李松南的家里,迎来了一群穿着蓝衣服的特殊客人。
  
  “老乡你好,我们是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队队员,今天来你家走访一下,想帮你看看家里的用电用火情况,也宣传一下消防常识,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的。”组里唯一的女队员李玲,很快凭借着女队员特有的亲和力优势,打开了李松南话匣子。
  
  今年24岁的李松南是白族支系巴尼人,一家子住在泸水市古登乡色仲村,由于腿脚残疾,行走极度不便,从小没读过书,也不识字。因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去年,一家子从交通不便的色仲村局旺小组搬到了安置点和谐社区。
  
  从曾经的小茅屋搬到现在的小洋房,对于腿脚不便的李松南来说,生活更便捷了,也舒心了。年初他还在家附近搞了个小卖部,有收益后,家里新添置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家里的用电用火问题,也让他心里有些担忧。
  
  “以前在山上的老家,家里也用电器。但是那些电线从哪里拉来的,我看得清清楚楚。现在搬进了这里,电线从哪里冒出来都不知道,这些电线会不会绞在一起着火了引起爆炸,我心里还真有点怕。”
  
  知道了李松南的担忧,李玲和她的队友们赶快拿出专门制定的双语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给他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随后还特意邀请李松南一起,为他家进行了一次安全用火用电检查。
  
  “安置点的电源都是经过科学布局的,正确使用不会引起火灾”,“厨房的电插板,注意不要进水”,“一个电插板,不要同时插太多大功率的电器”,“这是新装的网线,属于弱电电流,不会引起火灾” ……
  
  队员们一边检查一边给李松南进行安全用火用电常识讲解,听到这些专业的消防员们给家里的用火用电情况作出了“基本合格”的判断,李松南放下了心里的包袱。
  
  就在同一时间,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队的队员洪萧也正在给来古登乡俄夺罗村的村民四付波讲解着火场逃生技能;队员刘玉鲁正在室内消火栓前给14岁的姜亚芳姐弟俩讲解怎么使用消火栓、灭火器;队员单宝玉则忙着教安置点的住户忙大山厨房安全用电用火注意事项……
  
  这些仅仅是“消防守护”计划全员进户宣传工作的一个个小小缩影,7月份以来,在怒江全州四县市的安置点、村小组的各个角落,每天都发生着这样的场景。怒江的农村、安置点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火塘文化盛行、经济发展滞后等种种原因,火灾防控点多面广,加上先天条件限制,消防宣传工作一直是消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开展“全员入户”宣传活动,从根本上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是“消防守护”计划的核心工作。为在年底前对全州83个安置点、100户以上村小组居住群众至少开展一次进户宣传活动,怒江支队出动了怒江州消防救援支队和服务队全体指战员、全州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等408人参与其中。截止8月11日,共出动消防指战员3200余人次,累计走访4800余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治庸·安边丨福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篇:云南红河河口:农忙错时讲法治,瑶汉双语暖民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