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贡米之乡”贴心人孟黎明

2020-10-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荣娟)入警25年,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201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云南省“最美戍边人物”提名奖,连续4年被省、州、市评为“禁毒防艾先进个人”,2019年9月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19年12月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这只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遮放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孟黎明获得的部分荣誉。
  
  他坚持和发展“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扎根基层、勇于创新,努力做工作上的“明白人”,百姓眼里的“贴心人”;用心种好自已的“责任田”,做好“贡米之乡”贴心人。
  
  心系群众、敢为人先,用心耕种“责任田”
  
  2018年底,孟黎明在走访中了解到有相当数量群众羡慕城市居民家庭都悬挂着门牌,很方便生产生活。经实地了解,门牌是政府部门实施公共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在群众对外交往、邮政通信、紧急救援、户籍管理、网购网销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也使用门牌号作为家庭住址信息。
  
  有感于边境群众的迫切愿望,他主动将情况汇报到上级,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认真研究门牌管理政策、编码方案、信息收集、门牌样式、定制渠道、悬挂位置并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后,召集各村社干多次研究论证,形成科学周全的工作方案,最终形成由遮放边境派出所统筹指导,村寨自愿出资,再委托社区民警定制的工作程序,随之展开门牌统一定制工作。
  
  目前辖区7578户居民的门牌号的定制发放和悬挂工作已全部完成,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锲而不舍、勇于创新,描绘辖区“活地图”
  
  在编制门牌号后,孟黎明又组织推动了遮放“地理信息化平台”,先后组织采集标准地址6800条、实有房屋590栋、实有人口3.1万人、实有单位37个,实现了辖区基础信息可视化、数字化,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制度、宣传展板、网格示意图,逐步打造出了“固定常量、关注变量”具有遮放特色的数字化地理信息平合。
  
  只有真正从事此项工作的人,才能够体会这个平合建设的艰难!此平台需要把所有信息一条一条的采集、整理、分类,然后进行信息化处理,不要说一个“门外汉”,就算是一支专业队伍,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但他没有畏惧,从2018年11月开始,每天起早摸黑,累计步行3000多公里,走遍了全乡的每一个农户、每一幢房、每一条山道为遮放每个农户、每头耕牛及机动车辆、商铺、变压器、重点人口、特殊人员等均建立了信息档案,解决了末端情报信息精准掌控的“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
  
  在不惊动工作对象的前提下,可有效提高开展指令核查、抓捕前的网上研判、警力编配等工作效率。平台一键导航至工作对象家门口,无需像以前一样必须安排社区民警摸排做向导,节省了时间和警力、提升了警力资源效,让地理信息化平台成为了遮放的“活地图”。疫情期间,了解到一名潜逃多年的命案嫌疑人在遮放镇出现,他通过平台周密部署了抓捕行动,成功侦破一起37年前的命案。
  
  真情帮困、踏实苦干,当好群众“贴心人”
  
  为适应新时代变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遮放派出所主动开通了“老孟热线”。此热线以孟黎明的名字命名的化解纠纷热线,因他平时好动,在派出所里待不住,“喜欢”下乡,习惯和辖区群众处朋友,时间一长群众和他都熟络了,喜欢叫他“老孟”。诸如“线家和金家吵嘴了”、“孟家的牛踩坏了向家的西瓜”、“吃‘四号’的某某昨天回家了”之类的事,老百姓都愿意和他讲,他就这样把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将怨气消解在村寨小院,也把村民们的疾苦记在了心头。仅2个月,他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5个,获赠感谢锦旗(信)2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孟黎明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念,为了改造贫困户的懒汉思想和守旧意识,让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内容涉及种养殖、厨师、电工、电焊、土木、餐饮服务等方面,培训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深受群众喜爱。
  
  为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家庭种殖,他积极协调致富能手和种养殖专家,手把手的为南见村的建档立卡户哏某凹开展水稻、玉米、烤烟种植技术培训。考虑到哽某凹家里的老人需要照料,不能外出打工,于是他又主动联系附近的气象站,将哏某凹的媳妇介绍到气象站担任协管员工作,每月工资1500元。目前,哏某凹的家庭种植以初具规模,预计2020年收入将突破8万元,村民们尝到了发展生产、搞活经济的甜头,安心于生产生活,无心于毒品邪道。
  
  守望初心,勇于担当,当好辖区守卫者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从警24年中,孟黎明始终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特别是在从事社区工作中,他热爱人民、甘当公仆,扎根社区、辛勤耕耘,以“专心、真心、热心”来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全警上下闻令而动,纷纷投身到战疫中。1月24日除夕,指挥部一声令下,遮放边境派出所需要同时组建三个执勤点,单位除了接处警警力,全部派到执勤点上去。孟黎明主动请缨到边境警务室开展抵边管控任务,他说他是一名老民警,也是一名老党员,这种时候更是要冲锋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他充分发挥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按照“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模式,把边境村寨的村社干、党员、民兵、护边员组织起立,建立起了一级响应下的边境疫情防控群防新机制。寨门拉起的绳子、村口火堆边的村民、村村通喇叭里响起的民语广播、家家户户门口粘贴的宣传单、国防道上巡逻的执勤车……成为防疫期间牢不可摧的边境钢铁防线。
  
  复工复产期间,他又带领辅警们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主动上门检查指导,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返工人员底数,指导复工企业对返工员工进行审核把关,对各企业的防疫机制建设、出入管控、食堂就餐、日常消毒防疫等工作进行检查,做到了辖区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服务群众,作为一名新时期移民管理警察,他们始终当好辖区守卫者、做好百姓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信守“工匠精神”的执法者赵坚

下一篇:云南德宏:姚子轩——把自己当中山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