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委员建言丨多管齐下让乡村拥有更多好教师

2021-03-10 来源:华兴时报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随着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转变,教育的治本作用更加凸显。”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说。

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陈治学 摄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马宗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摘帽县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聚焦乡村教育为教师队伍建设鼓与呼。

  “教师强则教育强,这支队伍是教育里最根本的部分,所以近几年我对师范教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有了更多思考。”马宗保说,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让农村孩子“上好学”,根本上还是要建设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总体来看,农村义务教育最明显的弱项仍然在教师队伍。”他认为,就县域而言,832个已摘帽国家级贫困县仍是我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薄弱地区。在同一个县域内又存在不同乡镇、不同村落之间的差距,越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乡村,教师队伍越薄弱。一方面,存在结构性缺员、教书育人能力弱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存在优秀年轻师资补充跟不上,待遇仍然偏低,吸引力不够等问题。

  马宗保建议,相关部门可实施“偏远地区乡村学校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专项计划”,以乡村小规模学校、乡村中心学校为重点,充分发挥师范院校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扩大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优化专业结构,重视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毕业后全部用于补充村级小学师资。他还建议,继续实施并健全完善特岗教师计划,每年主要从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中招聘一批本土的优秀毕业生,着力解决乡村小规模学校师资问题。中央财政加大对特岗教师的工资性补助,延长服务期,拓宽特岗教师后续成长发展通道,解决后顾之忧。

  马宗保说,因为待遇仍然偏低,使得真正愿意到偏远乡村任教或者长期坚守的教师不多,建议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有效增强偏远乡村对优秀教师的吸引力。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委员建议丨 对外卖平台要加强监管明确责任

下一篇:委员建言丨加快制定未成年个人信息保护专门规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