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楚雄:多元化解保稳定 共同治理促和谐

2020-06-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刘利俊)近日,武定县环州乡党委政府与在县人民法院密切配合,成功办结了一起争执长达八年的相邻关系纠纷案,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冲突升级,实现息诉罢争。
  
  涉案当事双方系亲兄弟,因原住所地质滑坡,2012年两家一起搬到现住址建房,两家房屋相邻。2015年5月,因一方在通行道路上建盖烤烟房,引发纠纷。兄弟俩人连续6次向法院提起诉讼均难以从根源上消除矛盾和隔阂,且发展到打架互殴的地步,并频繁向省、州、县相关部门反映其诉求,成为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突出隐患。
  
  2020年6月2日,由环州乡党委牵头组织,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协调配合,由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国土资源管理所、村委会干部共同到当事人住所地开展矛盾化解工作。通过近七个小时地释法、释理后,双方自愿在环州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达成谅解,同意将由另外选址新建烤烟房,拆除现有烤烟房保障通行使用。至此,该起矛盾激烈、积怨已久的纠纷终以当事人握手言和尘埃落定。
  
  2020年4月,楚雄州委政法委牵头下发了《关于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强调将矛盾纠纷增长率、民商事纠纷万人成诉率、委托调解成功率、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数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体系。环州乡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结合《全面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武定县命案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促进了本案矛盾化解,为我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以及命案防控工作落细落小积累了具体操作经验。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以消灾为名上演“调包计” 四名“大师”因盗窃罪获刑

下一篇:云南昆明:污水倒灌,房屋受损、恶臭难耐,法官巧化纠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